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隨著戰況急轉直下,此時俄羅斯已動用部分秘密武器對付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的軍火。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曾公布一系列新武器,包括新型洲際彈道飛彈、水下核動力無人潛航器(underwater nuclear drones)、超音速武器和新型雷射武器。俄羅斯18日宣稱,正在烏克蘭動用新一代的高性能雷射武器以燒毀無人機。

外界對新型雷射武器的性能知之甚少。普丁曾提及一款名為「佩列斯韋特」(Peresvet)的雷射作戰系統,其名稱來自一位中世紀東正教僧侶戰士佩列斯韋特(Alexander Peresvet),他在一場激烈戰鬥中犧牲。主管軍事發展的俄羅斯副總理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在莫斯科一場會議上表示,佩列斯韋特已廣泛部署,能使地球上空最高1500公里的衛星癱瘓。

波瑞索夫指出,俄羅斯已有比佩列斯韋特更強大的雷射系統,能夠燒毀無人機和其他裝備。波瑞索夫提及17日的一項測試,宣稱雷射在5秒內燒毀了5公里外的一架無人機。波瑞索夫告訴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假如佩列斯韋特能癱瘓衛星,那麼新一代雷射武器就會對目標造成物理性摧毀,即熱摧毀,使目標燃燒殆盡。」

波瑞索夫在被詢及、這個武器是否已用在烏克蘭時透露:「是的,最初的原型系統已在那裡使用。」他稱這款武器叫「扎地拉」(Zadira)。外界對「扎地拉」幾乎一無所知,不過俄羅斯媒體2017年曾報導,俄國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參與研發這種武器,以配合一項武器性物理新原理計劃,這項計劃的俄文縮寫為ON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