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僵持數週,烏克蘭當局17日宣布在馬里烏波爾被俄軍圍困的亞速鋼鐵廠的戰鬥任務已經全面結束,並報告駐軍士兵已經「光榮撤退」。然而最新消息指出,俄羅斯被指控欺騙烏克蘭,因為官員們不但撤回了從亞速鋼鐵廠(Azovstal)釋放被俘士兵的協議,俄羅斯議會還打算立法「處決」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士兵。

據了解,至少有250名亞速鋼鐵廠內的士兵於16日被疏散,其中53人身受重傷,而他們撤離的目的地皆為俄羅斯軍隊控制的2個地區。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在聲明中提到,馬里烏波爾的駐軍已經完成戰鬥任務,他們時代的英雄,將會名留青史,包括亞速營、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第12營、海軍陸戰隊第 36 獨立旅、邊防警衛、警察、志願者。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莫斯科本週稍早當局已同意針對數百名潛伏在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部隊進行戰俘交換,然而俄羅斯議會卻宣稱「將對一項防止交換納粹戰犯的決議進行投票」,部分議員還呼籲「處決」亞速鋼鐵廠的部隊。烏克蘭副國防部長副部長馬烈爾(Hanna Malyar)將這些威脅稱為「內部宣傳」,並補充說「將進行戰俘交換程序」。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堅稱「亞速廠內士兵應被排除在任何戰俘交換協議之外」,並強調「他們是戰犯,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將他們繩之以法」。根據俄羅斯議會網站消息,沃洛金已下令國防和安全委員會準備為此立法草案,與烏克蘭談判陷入僵局的俄羅斯代表、國會議員斯魯茨基(Leonid Slutsky)也呼籲對撤離的部隊進行審判和處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先前聲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保證投降的士兵將受到按照「國際標準的待遇」。俄羅斯專家戴維森(Vladislav Davidzon)直言:「俄羅斯國會議員對法律的修改可能會破壞任何囚犯交換,這表明普丁和他的親信以不光彩的方式發動戰爭是多麼卑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