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發布聲明表示,美方強力主張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參與WHA。病毒無國界,台灣是全球公衛界資優生,沒有道理把台灣孤立在外。他強調:「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台灣的參與)能使世界受益。」

布林肯指出,世界面臨史無前例衛生威脅,需要更緊密的國際合作。WHA身為WHO決策機構,其年度會議讓各界有機會透過合作,終結武漢肺炎急性感染期,推進全球衛生與衛生安全。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能體現WHO盼以包容性方式建立國際衛生合作、「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承諾。

布林肯續指,台灣是全球衛生界能幹又負責任的成員,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多屆WHA。台灣與其獨特能力與作法,包括重要公衛知識、民主治理、疫情期間展現的韌性、強健經濟等,都能為WHA討論帶來可觀價值。在世界持續對抗武漢肺炎與其他新興衛生威脅之際,沒有道理把台灣孤立於世界主要公衛論壇之外,恐有損包容性全球公衛合作。

布林肯警告,病毒無國界,在世上所有人都安全不受公衛威脅前,沒有人是安全的。在加入會員不需要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在無法取得會員身分的組織,則鼓勵台灣有意義參與。他重申,這符合美國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準則的「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