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天在市政會議報告3年施政成果,呈現三年全國首創「里辦公處認養小棧」、「偏鄉行動醫療站」、「犬貓長照服務」、「殯葬帶路雞鴨管理」、「防疫居家寵物照護」,及動物之家廢棄糞便轉成有機肥料、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等「資源永續利用」,共計 6項全國首創政策,並將在汐止、樹林、五股、新莊、淡水各新增一處寵物公園,年底將達21座,未來持續結合公私力,打造寵物友善空間。                  

市長侯友宜表示,動物保護是進步城市的指標,新北市會更加精進動物保護工作,讓毛寶貝從出生、成長、照護、醫療、長照到善終,都能獲得完整照顧,讓動物友善觀念深入每一個角落。

農業局長李玟、動保處長楊淑方今天在市政會議上以「新動保有力亮」專題報告呈現3年施政成果,108年在偏鄉地區設置毛寶貝行動醫療站,3年共醫療2944隻動物;首創犬貓長照服務,制定長照現行法規,輔導136間寵物長照機構,讓高齡、殘疾犬貓有妥適照護。新北市也是第一個將動物保護觀念實際帶入村里,在里辦公處設置愛心認養小棧,協助推動生命教育,全市有76間認養小棧是全國數量最多,協助認養出5千多隻毛寶貝。

新北市設有24小時動物救援中心,3年救援動物醫療數達到3.3萬隻,透過與異業合作認養活動、以及線上即時影像智能認養等措施,為將近2萬隻毛寶貝找到溫暖的家,認養數為全國最多,也榮獲農委會全國唯一「110年認養率提升獎」的肯定。

配合市府專案,動保處在108年五股垃圾山翻轉計畫,為廠家犬植入晶片、寵物登記,今年在塭仔圳重劃區除進行工廠犬登記,並協助犬隻安置醫療專案,總計協助560隻工廠犬植入晶片,為避免動物流離失所,也協助安置194隻犬貓。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新北市率先啟動居家照護計畫,也是第一個縣市提出居家寵物照護指引,包含結合寵物旅館、動物醫院、寵物計程車、健康照護諮詢等服務,「醫療」、「安置」兩大面向都兼顧,讓飼主無後顧之憂;同時在本府6樓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專設寵物居家照護諮詢專線,至今已提供6219服務人次。

今年寵物公園將達21座,目前已有16座公園已完成,在年底汐止星光橋左岸空地、樹林猐寮公園、五股夏綠地環保新垃園、新莊西盛環保河濱公園及淡水公21公園將會陸續完成。新北市也鼓勵所有店家加入寵物友善行列,結合公私立單位,搭配寵物友善公車路線,規劃寵物旅遊及提供店家寵物友善標章,打造新型態寵物友善旅遊路線。

在動保處與警察局通力合作下,新北市針對不法動保案件積極查辦,對於不肖人士虐待動物行為絕對從嚴辦理,而且要以及時、有效方式打擊不法,也獲得農委會評鑑為「110 年裁罰率提升最佳獎」。

侯友宜表示,感謝各界人士、民間團體與新北市一起共同努力,提升動物福祉。未來新北市會更加精進動物保護工作,讓毛寶貝從出生、成長、照護、醫療、長照到善終,都能獲得完整的照顧,讓動物友善觀念深入新北每一個角落,期待動保處更有「力亮」。

為避免塭仔圳重劃區的動物流離失所,新北市動保處協助安置194隻犬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店家寵物友善標章,打造新型態寵物友善旅遊路線。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訂定模範飼主公約,供寵物友善店家張貼。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主人確診,愛犬搭寵物計乘車到安置旅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動保處在動物之家設置水療跑步機,供長照毛寶貝使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