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84天,歐美各國不斷軍援各式武器給烏克蘭,其中美製M777榴彈砲最引人矚目,而俄羅斯國防部今天(18日)宣稱摧毀烏克蘭武裝部隊「一個」M777榴彈砲砲兵連。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少將在記者會上表示:俄軍導彈部隊和砲兵摧毀了烏克蘭76個指揮所、421個有生力量和軍事裝備集中區、147個進入發射陣地的砲兵和迫擊砲連,其中包括一個連美制155公釐M777榴彈砲。但並沒有具體說明獲得上述戰果的周期,以及確切的M777毀壞數量。

初步了解,美國軍援烏克蘭90門、加拿大也提供4門,共計有94門M777榴彈砲;由於各國編制不同,無法確知俄方宣稱的「一個連」究竟是包含幾門火砲。而早前有軍事專家預言,由於烏克蘭部隊缺乏空中運輸機動能力,M777因重量較輕、可以快速移動特性將無法發揮,會變成一般以卡車「牽引」的榴彈砲,將很難避免遭到「反擊」摧毀。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其他戰果包括,摧毀烏軍為強渡北頓涅茨河搭建的渡橋,使用高精度導彈摧毀烏軍2個指揮所、31個有生力量和軍事裝備集中區,其中包括歐洲國家雇傭兵分隊駐地。另外俄國空軍也擊落2架烏克蘭Su-24戰機、摧毀一個營的S-300防空導彈系統、4座導彈部隊和彈藥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