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接近3個月,德國繼上周軍援7輛「PzH2000自走榴彈砲」後,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烏軍最新獲得柏林軍援武器項目包括2450枚「RGW 90」拋棄式無後座力反坦克火箭彈、1600枚「DM22」側甲雷和3000枚「DM31」反坦克地雷,增強烏克蘭部隊應對俄羅斯裝甲部隊的能力。

報導指出,正式名稱為MATADOR「鬥牛士」火箭筒的「RGW 90」,是直接從德國製造商訂購出貨給鳥克蘭。而另外2種反坦克地雷則是德國聯邦國防軍的庫存品。

根據了解,「鬥牛士」火箭筒是由新加坡和以色列合作研製的人員攜行式、一次射擊型反戰車武器系統,發射90公釐火箭彈,能有效地破壞裝甲車輛和磚牆。最新款有效射程是同類武器的2倍,最遠可達1200公尺。

而「DM22」和「DM31」都是數十年前德國生產的反坦克地雷。「DM31」是比較常見的反坦克地雷形式,採用電子引信,若戰車輾壓到地雷就會觸動爆炸,主要攻擊目標是戰車履帶,癱瘓行動能力;而「DM22」比較通俗的說法是「側甲雷」,是由於現代主戰坦克多在正面、上面安裝複合裝甲增強防護,而側腹部相對成為防護薄弱區域,所以專門研發一種攻擊裝甲側邊的武器;DM22安裝在一個小型的三腳架上,其實是一款具有小型尾翼的火箭系統,觸發裝置包括定時以及輾壓後電纜傳送引爆,射角可手動設定45-90度,最大射程4-100公尺。

德國「DM22」側甲雷。   圖:翻攝陸網/蔣蔣的兵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