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進入第84天,外媒屢屢報導俄軍各種高單價先進坦克裝甲遭烏克蘭無人機摧毀消息,俄國黨媒《消息報》(Novye Izvestia)援引軍方消息人士訊息,指俄羅斯軍方將裝備其反無人機部隊,以實際擊落無人機(UAV);並開始加重電子干擾作戰,在烏克蘭戰場部署Krasukha-2陸基移動式電戰系統。

報導指出,俄軍「反無人機部隊」是在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前,在今年1月份就已成立;但增加反無人機部隊裝備,確實是在俄烏衝突期間,看到無人機造成俄軍重大損害所做的因應決定。俄羅斯國防部坦承,無人機可以有效地確定部隊的位置和狀況,因此「反無人機」是絕對必要,並認為這支部隊的重要性「接近二戰期間的反坦克部隊」。

根據了解,在新增裝備前,俄羅斯軍方的「反無人機」訓練是使用「德拉古諾夫」狙擊步槍(SVD/SVD-S)搭配熱成像瞄準具或雷射測矩儀,在300至700公尺距離射擊摧毀目標。而經過2個多月的實戰損失之後,俄軍終於發現這樣的「土法煉鋼」沒有太大作用。

據稱,新配備給俄軍「反無人機部隊」的將包括Krasukha-2陸基移動式電戰系統和鎧甲-S1飛彈系統,希望除干擾空中目標外,還能遠距擊落目標。Krasukha-2電戰系統是俄羅斯研發的陸基電子戰(EW)系統,使用輪式車輛機動部署移動,主要目標是機載無線電電子設備(例如無人機)和雷達制導的機載系統,干擾範圍達250公里。傳Krasukha-2曾在敘利亞內戰期間部署在敘利亞戰場,成功阻擋美國小型偵察無人機接收GPS衛星信號和使土耳其拜卡(Bayraktar)無人機失控墜毀。

而鎧甲-S1飛彈系統是結合相控陣列雷達與飛彈、高射砲的近戰防空系統,能打距離30公里、高度15000公尺以下物體,近防雷達有效半徑5公里,可同時攻擊4個目標。俄軍內部宣傳資料顯示,2017年鎧甲-S1在敘利亞戰場,曾有效擊落包含3枚火箭彈、2個偵查氣球、1個煤氣桶改裝的迫擊砲彈、3架以色列製蒼鷺(Heron)無人機、美國RQ-21「黑傑克」無人機、土耳其拜卡「旗手」TB2無人機、1架中國「大疆」民用改裝無人機以及6架土製無人機等18個空中攻擊武器。

俄羅斯軍方早期「反無人機」訓練是使用「德拉古諾夫」狙擊步槍(SVD/SVD-S)搭配熱成像瞄準具或雷射測矩儀,在300至700公尺距離射擊摧毀目標。   圖:翻攝維基百科/CC BY-SA 4.0

俄製「鎧甲-S1」近程飛彈防空系統。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