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宣布,因應疫情,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視同確診、領藥新制上路。台北市柯文哲說,自己主張65歲以下沒使用抗病毒藥物可透過車來速處理,速度很快;若65歲以上要吃抗病毒藥,因為還要看藥物適應症、禁忌症、藥物交互作用等,會比較慢,到醫院防疫急門診處理。柯說,至於是否要開放車來速可領抗病毒藥物,請讓他再思考一兩天看怎麼應付。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指揮中心宣布65歲以上快篩陽可就近到診所評估,符合可現場開藥今上路,北市是否執行,又有多少家醫療院所符合?柯文哲說,目前防疫急門診是快篩陽的都可以去,原則上最好先做輕重分流,他主張65歲以下沒使用抗病毒藥物的話,可透過三個車來速處理,速度很快,開車過去領一般發燒、止痛藥比較簡單。但若65歲以上要吃抗病毒藥物,因為還要看適應症、禁忌症、藥物交互作用等,會比較慢,到醫院防疫急門診處理。

柯文哲提到,至於車來速能否領抗病毒藥物,這還要再思考看看,因為車來速在這麼快狀態下,還要問病史幹什麼,怕車會塞得一塌糊塗,而且人坐在椅子上一個個叫進來看病容易,車子若要排長龍,這是大問題,「請容許我們車來速領抗病毒藥物再給一兩天時間思考一下看怎麼應付」。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現在各關懷中心65歲以上的長輩會直接派案給合作的188家診所,接到確診者需要用藥部分,會透過視訊診療方式後再送藥到家,這部分已經在執行;若快篩陽也開放親友可帶檢體到診所去,目前北市診所能做視訊診療有388家,目前也是用這方式直接執行,目前診所開始65歲以上快篩陽直接認定確診,只要經過醫師認定都會直接給藥,由醫師負責,先以診所、北市聯合醫院、各大醫院視訊診療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