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居家隔離0+7天新制,被質疑是替保險公司解套,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18日)要求金管會應善盡主管機關監督職責,約束保險公司應遵循保險精神、確實理賠,保障保戶權益。

就防疫保單爭議,陳椒華偕同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基隆市議員陳薇仲等人召開記者會。

陳椒華表示,居家隔離原則上是用3+4,例外才是0+7,有隔離單就要理賠,「沒有要不要看小黃卡的問題」,保險公司一定得理賠。

她呼籲,金管會絕對要本於對消費者做最有利解釋之精神,約束保險公司不應胡來,且態度立場要明確,「如果保險公司已經通過核保後,就不可再以任何理由退保;只要有拿到隔離單,保險公司都必須依照合約理賠;保險局與公會應該要設立窗口接受後續民眾的申訴,保障民眾權益」。

陳薇仲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無論是否重複投保,已核保就要理賠」、「0+7保戶自選3+4,防疫險也要理賠」,仍無法有效解決保險公司一拖再拖不核保的現況,呼籲金管會與保險局應說明清楚,在蘇貞昌宣示背後,如何具體要求保險公司誠信履約,以確保保戶權益,真正終止防疫保單之亂。

連郁婷認為,金管會負起責任,以有利消費者的方式解釋保險合約,去約束各保險公司,不要再放任保險公司為了虧損而做出有害保戶權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