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5月份成立一個新的「無人水面艦艇司令部」(USDIV),而且確定將派出4艘無人水面艦艇前往夏威夷,參與2022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022),以戰鬥艦隊活動來協助驗證及定義無人艦的能力與和一般傳統艦隊互動、整合的能力。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將加入2022環太平洋軍演的無人艦包括三體船「海獵號(USV Sea Hunter)」、「海鷹號(USV Seahawk)」和運輸支援艦「牧羊人號(Nomad)」、「遊騎兵號(Ranger)」。新部門指揮官表示,4艘艦艇將分散投入全程演習的3個階段,與不同的特遣部隊指揮官合作,藉以蒐集更多數據,了解戰鬥指揮官的需求,以推進艦隊與無人艦的整合。

美國海軍官員設想的無人艦是擔任傳統艦隊「輔助射手」的角色,配備偵蒐感應和武器發射系統,以強化水面行動小組(SAG)的攻擊能力,由兩棲攻擊艦或瀕海戰鬥艦擔任「母船」提供命令與控制,增強整體作戰的優勢。

美國海軍規劃,除了目前擁有4艘中、大型無人水面艦艇試驗船之外,未來幾年內將會再獲得3艘額外的無人艦艇,而且第3艘將可能不再是「改裝」船,而是全新打造的「原型」船體。人員方面,將招募船體維護、機械工程、資訊工程、戰鬥操作等各種人才,總數約有100個員額,預估在2022年底前完成;而2023年擴編計畫則預計有總數175名的員額。

根據了解,「海獵號」與同型的「海鷹號」被設定為「持續追蹤反潛無人艦(Anti-Submarine Warfare Continuous Trail Unmanned Vessel,ACTUV)」主要擔任反潛追蹤任務,數據顯示可以巡航70天不必靠岸補給,目前公開資訊中沒有進行武器投放的紀錄,僅有「稀疏監督控制」(Sparse Supervisory Control)驗證,即由電腦駕駛與控制船隻,使用光學引導與雷達,避免撞擊障礙物或其他船隻。

而美軍「幽靈艦隊霸王計劃」(Ghost Fleet Overlord)中,「遊騎兵號」和「牧羊人號」運輸支援艦分別在2020及2021年完成「遠程自主運輸」試驗,從美東沿墨西哥灣,經巴拿馬運河,航行4421海浬,到達美國西岸,其中98%採「自主模式」運行。而「遊騎兵號」更在2021年9月測試模組化配備,成功試射可攔截巡弋飛彈的新型艦對空「標準六型」(SM-6)飛彈,發展跨領域的新作戰概念。

↓「遊騎兵號」試射「標準六型」(SM-6)飛彈↓

美國海軍無人運輸支援艦「遊騎兵號(Ranger)」(前)和「牧羊人號(Nomad)」(後)。   圖: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