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疫情高峰,中研院學者何美鄉預測可能會在7月左右來到一個高原後慢慢下來。她認為,現在國內疫苗的免疫力只有30、40%,大家把疫苗打好打滿,加上感染後的綜合免疫力,效果好、抗體也廣效、持久,被稱為超級免疫。「沒有鼓勵你去感染,但告訴你不要害怕,把疫苗打滿打齊,讓你自己健康。」

民進黨中常會今(18)日邀請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就疫情進行報告。

對於今日8萬多人確診,何美鄉表示,這是正常趨勢,有人預測高峰是10萬、有人預測是20萬,也就是全台灣同時到達高峰就是20萬人確診。

何美鄉說,她剛剛給了一種很簡單、但很多人不想講的,就是綜合免疫力,也就是疫苗施打與加上感染,他們的免疫力效果特別好、抗體也很廣效、也持久,T細胞也很好,被稱為超級免疫。

何美鄉說,正好這時候Omicron擋不住,而疫苗效果也降到約30、40%的保護性時,全民會有60、70%可能會被感染。加上Omicron也沒有很毒,多數人感染就是輕症或無症狀,她給黨部的訊息就是這種綜合免疫是最好的免疫。因為Covid-19疫情不會不見,冬天會再出現。可能Omicron或新的變種,所以把全民用疫苗、無症狀感染增強免疫是最好的,這是「沒有鼓勵你去感染,但告訴你不要害怕,把疫苗打滿打齊,讓你自己健康。」只有健康的生活模式,抽菸的戒煙、過肥的開始運動減重、平常吃得高熱高糖儘量吃一些原型食物,讓自己更健康,這會給健康的身體,預防各式各樣疾病。

對於疫情高峰會落在何時,何美鄉說,可能會到一個高原後慢慢下來,可能在7月左右,看到它穩定下滑,大家也以正常、不要沒事停課、小吃店關門等等方式生活。

何美鄉也說,蔡英文很喜歡剛剛講的那個混和免疫,她問說,這個他們能不能借用,因為這個概念很重要。因為非常多學者不喜歡何美鄉講這個,好像鼓勵人家去感染,但這不是她的意思。她只是敘述一個無法改變、無法不被感染的事實。

對於5歲以下小朋友確診,何美鄉說,大家也有討論、也很棘手。她的建議,家裡有5歲以下不能打疫苗的小小孩,全家的疫苗都要打好;在家裡面跟小孩接觸,如果是進進出出、在外面工作者,跟小孩同房間,可以的話就戴口罩,可以的話也給小孩子戴口罩。其次,就是健康的生活,抽菸的人很容易把病毒傳染給別人,也要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