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爾灣台灣長老教會遭兇嫌周文偉持槍攻擊,造成一死五傷,名嘴周玉蔻立刻在臉書發文指周文偉是「狂熱韓粉」。對此,台教會會長許文堂今(18)日表示,周女士只是陳述一個事實,他朋友的母親也是狂熱韓粉、及長老教會信徒,但她不會去做這種事情。至於賭城的和統會稱周文偉精神狀況不穩、已經不是成員,許文堂則說,他們的網頁撤的不夠乾淨,周與這個組織的關係不言可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教授協會今日上午在台北市濟南教會舉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 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記者會。出席者包括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副議長彭志鴻牧師、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吳崢、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秘書長鄭睦群。

立委羅致政表示,他在洛杉磯讀書、居住7年,第一時間消息傳來,非常震驚難過。從報導看得出來、美國警方的說法,這是一個仇恨、不可以原諒的罪行,要防範未來、亡羊補牢。

羅致政說,台灣有很多過去因為這段時間因為基於宗教種族、性別甚至政治的暴力,最明顯的例子,有一些統派對於八田與一的銅像切割。他認為,短期內會要求政府對一些特定團體、人士禁止入境;並檢討相關的立法,針對仇恨罪採取加重處罰。

許文堂表示,台教會也提出五點呼籲:一、外交部禁止「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成員入境;二、外交部、僑委會清查在外各單位是否有補助統促團體;三、國安單位清查台灣統派與中國統戰部關聯;四、行政院、立法院應加速立法,對外國代理人危害台灣的民主自由嚴加治罪;五、美國政府懲仇恨罪。取消有統促背景人士的居留權,避免中國統戰組織透自由民主遂行恐怖主義。

吳崢則指出,這次攻擊事件發生後,兇手參與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迅速展開切割,說是他個人的心理狀態不穩定。但其背後就是針對台灣認同、台灣人社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樣色彩進行攻擊。這樣顯露出大中國意識形態對於台灣社群的打壓,正是中國與台灣對照的縮影。

吳崢還提到柯文哲說,柯市長剛上任,稱如果台北市的法輪功再被攻擊,他就要撤換分局長。但這麼多年下來,台北市的統促黨依然持續在活動,遊走於暴力邊緣的恐嚇行為。以近期來講,包括台灣西藏連線在台北市舉行活動,都可以看到統促黨人士到現在滋事、企圖使用暴力。除了台灣政府應該對統促黨背後是否接受中國的指導進行調查,他呼籲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警察局對於台北市的統促黨與相關組織,有進一步更嚴厲的警覺,防範這樣的仇恨攻擊。

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顧雅文撇清和周文偉的關係,表示2019年下半年周就不是統促會的成員。許文堂則說,事情發生後,兇手所屬和統會馬上把他擔任理事的照片撤下來切割,但他們的網頁撤的不夠乾淨,還是有很多周文偉參與活動的照片。他與這個組織的關係不言而喻,這個會與北京的關係也不言而喻。

對於事件一發生,名嘴周玉蔻就指周文偉是「狂熱的韓粉」,媒體詢問,「狂熱韓粉」要為這種事情負責嗎?這算不算也是一種仇恨政治?許文堂則說,周女士說的只是陳述一個事實,因為她去網頁搜尋看到的就是兇手,她並不是說所有的韓粉就是會做這種事情。許文堂說,他的朋友的母親是狂熱的韓粉,可是是長老教會的,每個禮拜天會去做禮拜,信仰上帝。但她並不會做這種事情,所以,不是馬上把政治不同意見的人說成會去犯下某種罪行的人,那就變成仇恨犯罪。仇恨犯罪就是因為種族、性別、政治信仰不同,而去做無差別的攻擊。

針對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台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上午舉行「籲遏止中國打手」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