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確定「空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然而,先前羅智強「空降」表達參選意願,遭到桃園地方反彈,國民黨中央原也規劃,提名作業會拖延到朱立倫6月結束訪美行程後,如今突然一夕變卦,讓藍營在地人士都相當錯愕。對此,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18日)下午出面強調,張善政這個候選人的條件,對他們來講太優秀,有這樣的人選願意為國民黨、為桃園承擔責任,他們非常振奮。

國民黨中常會下午鼓掌通過徵召張善政後,朱立倫發言表示,桃園是他的家,他身在桃園、長在桃園,有幸擔任8年的桃園縣長,他比誰都希望桃園贏、希望桃園更好,這段時間,「我先謝謝呂玉玲、羅智強」,他們非常辛苦,也很努力,希望桃園贏、希望桃園更好,他們付出很多也非常辛苦。

面對各界質疑,黃健庭隨後出面說明,桃園市長人選方面,國民黨原本已經有羅智強、呂玉玲投入選舉,也有各界人士推薦人選,國民黨原本的計畫,的確是覺得要等到民進黨出牌,國民黨再做決定,不過選情瞬息萬變,最近地方出現比較焦慮的狀況,一直希望國民黨中央盡快做決定。

黃健庭接著說,因此當他們確認張善政有意願的時候,他們認為,國民黨提出這樣的人選,不管最後民進黨出什麼牌,論格局、歷練、治理能力,張善政都能勝過。因此今天在選舉策略會報討論後,通過徵召張善政,他們認為國民黨可以因此搶得先機,爭取到更多張善政後續在桃園地方的經營和整合。

媒體質疑,突襲式提名張善政,恐受到挑戰。黃健庭表示,提名一定有很多挑戰,今天國民黨確認了人選,就會全黨一致為張善政努力推動地方的各項工作。他們考量的因素本來就很多,包括:候選人本身的條件、各界民調、地方狀況,都是國民黨觀察的因素,但今天最重要的是,張善政的這個候選人條件,對他們來講太優秀,有這樣的人選願意為國民黨、為桃園承擔責任,他們非常振奮,也是國民黨對桃園市民做出最負責任、最好的決定。

至於國民黨中央本來說要參考民調結果來徵召,為什麼徵召沒經過民調檢驗的張善政。黃健庭回應,他也是這幾天才從朱立倫那邊接收到,張善政是一個可能人選,必須經由選策會、提名委員會來討論,而民調檢驗方面,張善政過去就已經是馬政府時期民調最高、最受肯定的行政院長,備受科技界、教育界的肯定,相信這個各位都知道。今天張善政才剛決定要投入選戰,在這個階段,各家媒體很快會去做民調,國民黨相信張善政的民調支持度會很快地展現出來。

黃健庭也強調,各位可以想想看,張善政是馬英九的行政院長,是韓國瑜競選總統時候的副總統搭檔,但也是朱立倫任命的智庫副董事長,是各方都推薦的人選,這也是一個集體的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