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延燒,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今(18日)與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杏兒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公布5月1日至16日全台死亡232例,但光雙北因為確診火化的人數就有347人,為何兩者數據兜不攏,數據有落差?痛批指揮官陳時中是否「選擇性公布」?並嗆陳「先誠實再參選」。對此,台北市殯葬處回應,北市火化沒限台北市民,且無論死因為何,只要死亡證明上有顯示確診,都算進確診亡者裡,也因為有被要求儘速火化,會另外統計,應是兩邊定義不太一樣。

林杏兒指出,有殯葬業者向她透露,指揮中心公布確診死亡數字與火化人數有落差,觀察一段時間後,確實發現有數字上落差非常大,從5月1日至16日統計,指揮中心公布232人確診死亡,但光雙北確診火化數就有347人,呼籲陳時中部長應出來說清楚,是否有蓋牌?確診死亡數是否已經有到500人?

鍾小平批評,調閱資料發現,同期間全台火化確診人數就超過500人,其中台北確診火化人數有158人、新北則是189人,光是雙北確診火化人數就有347人。他質疑,陳時中防疫不利,還為了蓋牌「搞黑數」參選,並呼籲陳時中應該「先誠實再參選」。

第二殯儀館館長劉瑞隆表示,火化都是按照醫院所開立的死亡證明書,若其中提到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就會儘速火化。二殯原則上是晚上8點過後到隔天早上6點進行確診亡者火化,與一般民眾分流,近期約平均一天晚上火化十幾具遺體,與去年疫情高峰期其實差不多。

北市衛生局則說,數字落差可能是由為殯葬處火化亡者包括全台灣亡者,或是快篩陽的亡者,無論戶籍是否設在台北都算。

殯葬處處長陳冠伶補充,北市火化並沒限台北市民,且無論死因為何,只要死亡證明上有顯示確診,都算進確診亡者裡,也因為有被要求儘速火化,會另外統計。她舉例,若是亡者因爲車禍、自殺等其他原因過世,但發現是確診民眾,就會算進來。她說,收到確診亡者後,就會知道要有特別處理,與一般亡者不同,應該是因為兩邊定義有點不一樣才會造成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