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本土疫情爆發,政府上路「0+7」居家隔離新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既然要用「以篩代隔」作為防疫的重點制度,就不能只將防疫責任都託給民眾,在快篩取得的時間、成本都成為民眾重擔下,政府應比照國外免費發放快篩給民眾。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現在全台已超過80萬例確診,且集中在最近兩周,現防疫政策不管是「3+4」或「0+7」,每人就至少需要4劑到5劑快篩,如果快篩不足,民眾可能沒做快篩就出門、一篩多用、快篩結果共用等情況都可能發生,因此快篩量足在這段防疫時間非常重要,既然指揮中心要「以篩代隔」,將防疫責任丟給全台民眾,就要確保民眾有快篩能用。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指出,政策變成「0+7」後,若有家人確診,而本人施打過三劑疫苗,要2天內有快篩陰性才能出門,這表示政府將2天做一次快篩,作為防疫的基本要求,但2天就要快篩一次,甚至有的職場要求每天都要快篩。

鄭正鈐估算,在這種情況下,一人一個月就要15劑快篩,扣除實名制的100元快篩,現在市場上的快篩地板價就是每劑170元,一個月就要約2550元,超過基本工資的一成以上,這對很多民眾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國民黨希望政府發放免費快篩。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因此主張,國民黨有5點理由,主張政府應免費提供快篩。第一、經費部分,假設以每劑95元估算,每人發5劑,經費約100億元左右,預算完全可以支應;第二、美、英等國外面對疫情高峰的經驗,都有免費提供快篩,希望政府比照辦理;第三、目前要民眾排隊買可能買不到的實名制快篩,勞民又擾民;第四、目前政府徵收快篩每劑95元以下,賣給民眾的價格卻太高 ;第五、17日開始實施「0+7」,以篩代隔成為重點防疫政策,政策的相關費用應該由政府支應,防疫政策才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