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日內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地時間15日發生槍擊案,釀成1死5傷,對此悲劇,全美台灣同鄉會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嚴正譴責暴力,對不幸遇難的鄭達志醫師及家屬,表達哀悼與不捨,呼籲海外台灣人更團結,化弨仇恨,不受特定團體分化,也盼政府以國安問題正視,迅速查清兇嫌動機。

美國加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發生槍擊案,加州橘郡警長辦公室表示,兇手是來自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68歲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挺身阻擋槍手的52歲台裔醫師鄭達志不幸喪生。

全美台灣同鄉會、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17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不幸遇難的鄭達志醫師及家屬,表達萬分的哀悼與不捨,對鄭達志醫師家屬表達慰問,並期望同鄉給他們最大的溫暖與後援。對不幸受傷的傷者,祈願他們盡早康復。

聲明嚴正譴責暴力,籲請政府迅速查清兇嫌動機。若有外力或組織有特定目的介入或進行陰謀指使,要以國安問題正視,同時應防範於未然,要預防並遏止有心者製造仇恨,引起事端,防範此種憾事再度發生。

聲明強調,鄭達志醫師的英勇行徑,將永留台美人心間,永世常存。張宣信牧師及同鄉長輩奮勇擒兇,令人感動也足為後輩典範。本事件對台美人社團造成巨大衝擊,對身、心、靈受創及驚嚇的台僑,也要進行安撫及療癒。

全美台灣同鄉會、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呼籲海外台灣人應當更加團結,化解仇恨,不輕易受特定團體利用與分化,「我們要發揮愛的力量,提升民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