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新港鄉長林茂盛今年任期屆滿將卸任,林茂盛的兒子林岱杰將接棒競選第二選區議員;第三選區現任議員劉宏文則因年事已高,將由兒子劉世承接棒參選;第四選區已故議員蔡鼎三兒子蔡建漢已表態參選。另外,前嘉義縣議會秘書長黃尚文的兒子也投入縣議員選舉,使得2022年嘉義縣議員之戰競爭激烈。

林岱杰經營青農,並努力經營粉絲專頁,希望與年輕選民打成一片,他積極爭取相關橋樑、道路建設。例如: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南崙村高鐵橋下便道與新鋪設產業道路出現高低落差,影響行車安全,立即邀約地方人士及相關單位會勘,並與高鐵管理單位協調,維護用路安全,爭取地方建設,可說是林岱杰的另類主場優勢。

第三選區部分,縣議員劉宏文已表態不會參選連任,由擔任助理的兒子劉世承接棒出征,劉世承表示,身為父親助理,累積不少經驗,將接續為民服務。此選區2018年當選縣議員5000票起跳,無黨籍的劉宏文當時拿到5052票吊車尾當選,劉世承須步步為營,在父親既有的基礎上開拓新票源,才是勝選的保證。

今年年底的嘉義縣議員選舉第四選區因人口流失,從7席變6席,被視為一級戰區,現任議員基層個個實力雄厚,而新秀群起挑戰,戰況勢必激烈。

第四選區已故議員蔡鼎三的兒子蔡建漢,在2019年父親過世後,即成立「嘉義縣蔡鼎三服務協會」繼續為在地服務,已表態宣布參選嘉義縣議員。他強調延續「阿三」精神,守護農漁民及弱勢族群,堅持本土文化傳統,創新地方產業,維護地方環境,堅守環保意識。

蔡鼎三是網路名人「蔡阿嘎」的堂叔,平常問政幽默風趣,常說「嘉義有阿里山,海口有蔡鼎三,永遠做您靠山」,他是嘉義縣第17、18屆議員,2018年底第19屆議員選舉,以5555票當選連任,但因肺水腫住院,2019年初過世,蔡建漢若能掌握父親原有票源,並增加年輕選票,可望繼承父親衣缽。

前嘉義縣議會秘書長黃尚文政通人和,已屆齡退休,獲縣長翁章梁聘為縣政顧問。黃尚文的兒子黃啟豪有意參選嘉義縣第二選區縣議員,黃啟豪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科班出身,擔任過立法委員李俊俋國會研究助理、嘉義縣議會秘書,為人謙和,有乃父之風。黃尚文在政壇人脈深廣,成了黃啟豪問鼎縣議員的最佳助力。

黃啟豪是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科班出身。   圖:取自黃啟豪臉書

劉世承是縣議員劉宏文的兒子,今年將代父出征。   圖:取自劉世承臉書

林岱杰是嘉義縣新港鄉鄉長林茂盛的兒子,今年將參選縣議員。   圖:取自林岱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