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但戰事進展不順,戰損嚴重。俄軍日前多次強行渡過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的北頓內茨克河(Siverskiy Donets),慘遭烏克蘭軍隊迎頭痛擊,至少一個營級戰術群重要裝甲部隊被殲滅。烏克蘭軍隊也發布以無人機空拍的砲擊影片,顯示烏克蘭軍隊早已鎖定準備進行攻擊。

俄軍近期在盧甘斯克地區發起攻勢,8日於比洛霍里夫卡村莊(Bilohorivka)附近搭建浮橋,企圖越過關鍵河川「北頓內茨克河」,卻遭到烏克蘭軍隊伏擊。英國國防部戰情報告指出,俄軍至少損失一個營級戰術群重要裝甲部隊和渡橋設備;而俄軍12日再次嘗試越過該河川,搭建浮橋又再度被烏克蘭軍隊攻擊,折損更多軍備與士兵。

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快速反應旅15日也在臉書Po出砲擊摧毀浮橋的影片,顯示烏克蘭軍隊無人機早已鎖定俄軍浮橋,鏡頭一拉遠就開始展開攻擊,烏克蘭軍隊也早就定位在高處準備進行毀滅性打擊。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快速反應旅宣稱,俄軍想在比洛霍里夫卡(Bilohorivka)越過浮橋到河流對岸的企圖被烏克蘭軍隊砲兵和武裝部隊等團隊有效地阻止。

烏克蘭軍隊14日證實,已控制哈爾科夫到該市以東約40公里到北頓內茨河的地帶,撤離的俄軍把重點轉向鞏固補給路線,同時加強在頓巴斯地區的砲擊,試圖消耗烏克蘭軍隊兵力與摧毀防禦工事。而俄軍這幾天強渡北頓內茨克河,多次被烏克蘭軍隊擊退,蒙受重大損失,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透露:「截聽(通話)內容顯示俄軍有一整個營拒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