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 38 號」演習兵棋推演於 16 日展開,並從俄烏戰爭獲得啟示,首度採用「圖上兵推」。對此,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今 ( 17 ) 日諷刺 :「台軍高層對演習寄予厚望,納入當前俄烏衝突中,烏軍以弱勝強的經驗,希望從中找到對抗解放軍的『絕招』,這個美夢倒是做得挺好的…」

「漢光 38 號」採取圖上兵棋推演,參演人員以面對面的模式,更能詳實探討戰術戰法。大陸《樞密院十號》指出,以前的計算機兵推置入參數後,由於解放軍軍力與台軍日漸拉大,幾乎每次兵推到最後,都是解放軍勝利,只有少數一、兩次台軍才能得勝。專欄稱台軍通過修改武器性能、部隊補給或修整時間等參數,才比較能夠輕易獲得優勢,「這也是為什麼台軍對於在兵推中獲勝、失敗都非常尷尬的原因」

據《軍聞社》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漢光 38 號演習兵棋推演發表致詞,他表示,調整為「圖上兵推」的方式,主要原因是近年敵情威脅愈趨嚴峻,中共的軍事動作,曝露其可能採取的作戰模式,「俄烏戰爭」也讓世界各國對現代戰爭型態的改變,獲得很大的啟示。海峽天塹的天然環境,影響敵人採取的作戰方式及目標選定,因此透過圖上兵推的方式,一步一腳印,可務實研究每個演練課目,以驗證平日戰演訓任務的成果。

《樞密院十號》斷言,台軍從俄烏衝突領悟到「機動雷達」的重要,未來台陸軍野戰防空若能搭配台空軍機動雷達,可讓野戰防空導彈發揮更高戰力。但他諷刺,台軍從戰事獲得到的經驗,和發展方向截然不同,因為購買的軍武大都以防空系統為主,演習也著重在空軍和海軍。他認為若按照烏克蘭每天數百枚的單兵導彈消耗速度,台軍根本撐不了多少天。

有軍事專家分析,俄羅斯無法在預期時間內攻下烏克蘭,有很大的因素是烏克蘭獲得西方國家的大量軍援,此外先前還傳出北約組織提供情報,指揮烏軍作戰。《樞密院十號》推斷若發生台海危機,美國援助台灣的難度遠高於北約援助烏克蘭。其一是因為北約國團結度遠比美國跟印太盟友的團結度還高,其二是烏克蘭與北約多國土地連接,台灣則屬於海島型,所以大幅增加運補難度。

不過台灣軍事專家則指出,雖然戰時盟友難以渡海提供台灣武器,但台灣海峽的天險也讓解放軍無法越雷池一步,這也是為何國共內戰 70 多年後,台灣仍然屹立不搖的原因。此外,除了「圖上兵推」,台灣也從俄烏戰爭中學到了「不對稱戰爭」的重要性,在未來的武器採購及戰略、戰術上,都不斷精益求精,以抵禦任和解放軍可能的入侵。

國防部長邱國正主持漢光38號演習兵棋推演精神講話。   圖:軍聞社/提供

漢光演習AH-64E拋射熱焰彈欺敵。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