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最被外界熟知的情報部門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前身就是蘇聯的情報機構格別烏 KGB。但還有一個更難探查的情報部門,正在俄烏戰爭中發揮極大的作用,就是擁有專屬特種部隊的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又稱格魯烏 ( GRU )。

俄羅斯總統普丁曾在 KGB 做了 16 年的情報工作,當上總統後他也極為重視情報部門。2006 年普丁下令為格魯烏修建的大樓落成,總造價高達 95 億盧布 (約台幣 48 億),整棟大樓的鋼板和木材都經過檢驗,外牆可抵禦坦克衝擊,樓內甚至配有火箭筒射擊訓練中心。

俄羅斯情報人員的培訓主要由軍事外交學院負責,錄取率僅 10 %,學員要學習偵查理論、技術、外語、心理學、情商課,為情報工作做準備,還有高強度的體能訓練,野外生存考核,為特種作戰打好基礎。培訓週期三年,每名學員每年培訓成本約 3 萬美元,2018 年格魯烏共有 3 萬名學員,光是培訓費用就所費不貲。

格魯烏的前身「共和國野戰參謀登記處」成立於 1918 年,3 年後改組,定名為「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也是現在格魯烏的正式名稱。到二戰時期,格魯烏也立下多個重要功勞,包括納粹德國攻打蘇聯的作戰計畫、當時德軍最新式坦克的相關資訊等。

格魯烏除了情報以外,其特種部隊「第 10 獨立特種旅」也被俄媒證實,訓練、裝備、戰鬥力都優於其他俄國特種部隊。

普丁也曾多次公開讚賞格魯烏 :「在反恐作戰中,格魯烏的特種部隊屢獲戰功,有效遏止對國家的威脅」。

普丁也將此次戰爭中,關於烏克蘭的任務交付給格魯烏的第一副局長弗拉基米爾·阿列克謝耶夫,足以證實他對格魯烏的信任。

俄羅斯的情報機構主要有三個,聯邦安全局,主要負責國內情報機構;對外情報局,負責外國情報收集工作;格魯烏,軍事情報機構,長於偵查和情報分析。

在近幾年間,格魯烏也成為西方國家指責的對象。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情報部門就認為有俄國勢力在背後搞鬼。2018 年,美國司法部也起訴 7 名格魯烏成員,稱其發動一系列網路攻擊。2020 年,英國外交部也指控格魯烏對東京奧運發動網路攻擊。

俄羅斯總統普丁視察格魯烏總部。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即格魯烏( GRU )大樓。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