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橘郡 15 日發生一起槍擊案,其中涉及台裔教會。警方表示,當地一位醫生鄭達志(John Cheng)阻止攻擊者,卻不幸遇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17 ) 日也回應此事件,稱 :「嫌犯從中國台灣移民到美國,希望美國解決槍枝暴力問題」

這起案件的嫌犯周文偉(David Chou)被起底是韓粉,還曾經以退休教授的身分,出席「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簡稱統促會又稱和統會 ) 的成立大會,該組織的宗旨為「聯合海內外各界人士,發展台灣海峽兩岸的民間往來,促進中國的和平統一」,在海外有許多分會。

由於統促會的會長是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美國國務院於 2020 年認定,統促會是受到中共中央統戰部控制的外圍組織。

南加州教堂屠殺事件發生後引起熱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對此回應,輕巧淡化中國對此事的相關聯結,他表示有注意到報導稱這名人士是從中國台灣移民到美國的,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枝暴力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