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疫情嚴峻使保險業受到衝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0+7」居隔政策後,更加據防疫保單之亂。其中富邦產險於 14 日開第一槍,宣布啟動「複投保條款」,民若重複投保,將不受理投保需求。此舉引發熱議,被罵「輸不起」,金管會與富邦成為眾矢之的,網友還將金管會 Google map 更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挺富邦 A 很大輸不起福氣啦」、富邦產險則是被改成「富邦輸不起公司」。

富邦產險表示,保戶在投保富邦產險防疫保單期間,若投保其他產、壽險公司防疫保單,就算重複投保,將會收到「歉難受理」的簡訊,以及「婉拒承保通知書」。此舉引起網友不滿,紛紛在官網留言 : 「誠信是保險公司最大的資產,當沒了誠信,推出什麼保單,都不會有客戶想保」、「真以為保險是穩賺不賠嗎?輸不起。誰還敢買你們的保單」。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在臉書痛批,富邦核發續保通知時本已先審查核保條件,豈能事後又反悔。防疫險不像財產保險可用金錢估計價值,並非為填補被保險人之財產上損害,也沒有類似產險之保額是否超過保險標的價值問題,因此沒有「複保險的限制」。

林楚茵指控富邦等產險業者濫用自身核保權,在還沒確認客戶有無重複保險情形下,一概以道德風險為由否定保戶投保,等於片面毀棄 4 月 26 日同意續保條件之承諾,不僅與公平待客原則背道而行,同時也失去金融業最重要的誠信。

對於富邦未確實盡職調查、完成客戶 KYC 評估,導致許多保戶即使未重複投保一樣收到簡訊、遭富邦拒於門外,林楚茵表示,將持續向金管會了解,並呼籲富邦儘速出面說明,不應該自訂保險遊戲規則,視金管會於無物!

林楚茵強調會要求金管會拿出魄力調查,不能讓保險公司打著「道德風險」之名,實則以霸王條款侵犯顧客權益,否則真的會坐實網友改名金管會成為「富邦產險總公司輸不起」

網友將富邦產險改成「富邦輸不起公司」   圖:翻攝自Google map

富邦產險表示,歉難受理重複投保的保戶。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