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之擴大,許多學童接連確診,按照5月8日以前隔離規定,確診者同學也須隔離,有家長為了照顧隔離中的孩童,因而收到地方衛生局隔離書,並申請防疫保單理賠,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17日)指出,金管會卻以家長為「自願隔離」為由而拒賠,質疑金管會恐有放水之嫌;金管會則說,父母是基於照顧需求請假,與契約本意不同。

郭國文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家長陪同不理賠?金管會創『自願隔離』打臉疾管署,政府應統一口徑」記者會,邀請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科長林瓊芳、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等人出席。

郭國文指出,保險公司不該擔心赤字擴大,應是要取得民眾信任,九宮格隔離政策所引發狀況,當確診學童的同學(密切接觸者)拿到隔離書,金管會在重要解釋上,把隔離中學童父母變成「自願隔離」、不願理賠,但這明顯是被創造出來的名詞,呼籲保險業者落實契約精神,金管會別放水。

一名陳情家長透過錄音方式陳情,他說,小孩被隔離、他也被隔離,上班只能請假,當初保險只是為了以防萬一,被隔離至少有錢過生活,現在保險公司片面解釋、拒賠,讓民眾對保險公司沒有信任感,呼籲金管會、保險公司等相關單位能好好協調。

陳清源回應,商業保險要回歸契約行為規定,並配合整個防疫政策改變,若未成年子女為密切接觸者,被框列居家隔離,父母基於照顧原則請假,不符合契約定義。

不過,林瓊芳指出,隔離通知書只有一種,地方衛生局開設居隔書,是在風險評估上,認為有傳播之虞,而居隔單不只是請假證明,是行政處分,違反相關規定要受到處罰。

郭國文呼籲,依照現在隔離政策,保險業者等同於少了居家隔離賠款要件,剩下要理賠的就是確診、住院者,現在政策已把理賠責任減少,呼籲金管會應放寬「自願隔離」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