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衝擊校園,國民黨今(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學生確診人數有超過一半集中在12歲以下學童,因此,北、北、基、桃、竹的家長團體所做的民調,已有將近84.5%家長支持停課,但教育部至今不為所動,因此呼籲教育部祭出補助防疫照顧假補助等配套,實施全面線上上課;或每周發放兩隻快篩給學生,以維持實體上課的安全性。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根據國教行動聯盟調查顯示,近8成5北部家長贊成統一停課,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也建議教育部統一暫停實體課至少2周,但教育部不為所動,沒有要做任何規劃。而在這波疫情中,學生確診人數超過9萬人,一些指標性的大學,台大、成大等,都宣布要採取遠距離教學到學期末,連多數施打疫苗的大學生都採取這樣的措施,而疫苗施打率不到1成的國小以下孩童,大人、教育部難道不該想想辦法,保護他們嗎?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補充,根據這份針對北北基桃竹家長回收的將近3000份民調結果來說,支持停課高達84.5%,但還是有超過15%支持繼續上課,很多家長希望顧著孩子的健康,但收入的影響就會變成顧慮,去年行政院好歹有發放1萬元,但今年呢?疫情更加嚴峻,為什麼行政院一句話都沒有說?

林奕華建議,若要全面改線上上課,要有防疫照顧假的津貼補助,以及面對家中狀況不允許在家上課的學生,學校還是要安排學生能到校上課等配套措施。若中央要維持政策照常上課,就要提供足夠的快篩試劑,一周至少要提供兩劑快篩給學生,讓學生一旦快篩陽性就不到校,在要與病毒共存的狀況下,快篩要足夠,但這段時間地方教育局處一直跟教育部反映不足,結果教育部的100萬劑幾乎要用完,卻將責任推給衛福部。

國民黨也要求教育部:應儘速給出停課與否的指引,勿再放任教學亂象。即刻規劃停課配套如補救教學期程、數位落差問題。應積極設法提高兒童疫苗施打率。

國民呼籲出,學童的健康安全與受教育權同等重要,但教育部不應該無動於衷,只讓學校與家長自主決定,教育部應該兼負起照顧全國學童的責任,在防疫與受教之間儘快提出兼顧的方案,決策定調後,規劃完整的配套措施,讓大家能有明確的指引,讓家長與校方不會再無所適從、不知所措,學童們也能獲得完善的健康保護與教育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