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反恐戰爭」為由,鎮壓穆斯林少數族裔維吾爾人,將數百萬維吾爾人關押在「再教育營」,美聯社16日引述部分經過核實的資料庫名單顯示,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疏附縣(Konasheher),就關押了1萬多維吾爾人,該縣人口約26.7萬,意即約25人中就有1人被關進監獄,是全球已知的最高監禁率。

根據外流的警方數據顯示,疏附縣關押的都是維吾爾人,這些人來自社會各界,男人、女人、年輕人及老人都有,刑期從2年到25年不等,平均為9年,大多是在2017年遭逮捕,由於刑期偏長,多數人至今仍然被關在獄中。

美聯社報導,這些數據最早是由獨立的新疆問題學者斌吉恩(Gene Bunin)從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獲取,該消息人士自稱是漢族人,反對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政策。

報導指出,這份資料庫名單,並非犯下一些典型的「犯罪」,如殺人、竊盜等,而是與「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等相關的指控,或傳統上用來對付政治異議人士的含糊指控,也就是俗稱的「尋釁滋事罪」。

報導表示,這代表被關押的實際人數應該更多,保守估計,疏附縣的監禁率也比美國高出10倍,比外界能獲取的中國官方2013年的數據高出30倍。

長期研究新疆大規模監禁系統的學者白道仁(Darren Byler)說,從沒在其他任何地方看過,一個地方的所有人都被看成是恐怖分子,這一定是史上最高的監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