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自稱「北一女學渣」、現就讀台大哲學系的網紅YouTuber「54黃蓉」,她坦率敢言的風格十分討喜,常以影片形式分享日常生活與個人見解,YouTube頻道擁有13.5萬訂閱。她在頻道的最新影片以哲學系學生身分來大談讀哲學系的困擾,她表示自己想拍這個主題很久了,影片內容都是根據個人觀察與朋友經驗整理而成。

「講到哲學系應該會有滿多人有疑問的,因為哲學好像是一個很神秘的領域,除了疑問大家對哲學系應該會有不少的刻板印象」,黃蓉提到有許多人會認為哲學系畢業即失業、因為考不上其他科系才選擇就讀,指出如果說要就讀哲學系,身邊多數人都會盡全力勸退,反而念醫學系、法律系等就一定不會有意見;真正就讀哲學系後也常被質疑未來出路、被其他科系看低、被認為是跳板系,黃蓉說:「如果進來是要把哲學系當跳板系的話,那你只能在原地跳個沒完」。

黃蓉表示,哲學系至今在台灣仍普遍被認為是個沒有未來出路的科系,「因為台灣的社會是要以你畢業後薪資高低還有薪水穩定程度,來判斷這個系是不是一個值得念的系」,她認為哲學系雖非職業訓練科系,但訓練的是學生的思考脈絡與邏輯,她舉出其他國家重視哲學教育的實例,「我覺得台灣其實是非常需要這方面的訓練的」。

【更多的黃蓉追蹤黃蓉IG吧!影片看這裡!】

黃蓉談讀哲學系的困擾。   圖:翻攝自黃蓉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