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時表示,台北市一直擴建防疫急門診,但爽約率實在太高,最高竟達49%,「我看了就氣死」。柯文哲說,目前先拜託民眾如果不來,記得要去取消預約,之後再犯就要「記下身分證字號」。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政府一直在擴建防疫急門診,新冠肺炎有99%都是輕症,北市防疫急門診每天運作量能已增加到1萬1280,雖然鼓勵採預約方式進行,但民眾臨時到場,也不會不提供看診服務。

對於預約卻沒有到場的民眾,他說,「我要跟市民朋友抱怨,爽約率實在太高了!」他忍不住調出統計數字,指出北士科有30%,仁愛醫院爽約率有42%,給12歲以下孩童看診的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爽約率甚至達49%,逼近5成,就連最少的關渡醫院也有5%,「原本預約名額就不多,你預約還給人家放鴿子,這真的是…」

柯文哲強調,不來可以取消,「拜託你預約,但更拜託你不要爽約。」如果民眾臨時不去防疫急門診,一定要上網取消。爽約率從最低的5%到最高的49%,讓他直呼太過分,「我看了就氣死」,一開始會先拜託民眾不要爽約,接下來則會記下爽約民眾的身分證字號。

台北市政府截至16日上午已開設23個防疫急門診與車來速篩檢站,並在17日與18日兩天分別新增中正紀念堂車來速及台大防疫急門診。柯文哲呼籲,資源應該要有效運用,目前量能達到1.1萬左右,理論上還可以處理快篩陽性的民眾,但拜託大家一定要預約、不來也要取消,「千萬不要預約了卻放鴿子,這會造成大家很大的困擾。」

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爽約率高達49%,台北市政府呼籲預約後別爽約。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