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宣布放寬確診者同住家人居隔規定,只要完成三劑疫苗接種,就可以「0+7自主防疫新北市侯友宜對此表示,這項新制與新北在21天前提出的居隔轉型草案「幾乎吻合」,不過他還是呼籲中央能放寬適用範圍,主張快篩陽性確診及密切接觸者採7天自我管理都能不限對象,讓基層更好執行以釋出更多人力,保全更多醫療量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宣布,自5月17日起,COVID-19確診者中同住家人只要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不需要進行「3+4」居隔政策,改為「0+7」自主防疫,確診者則仍維持「7+7」隔離政策。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在4月21日就提出居隔轉型建議,針對確診的密切接觸者提出實施7天自我健康管理,若有緊急需求,需經快篩陰後始能外出等相關規定,4月26日市府更直接將居隔轉型草案送交中央審核,至今21天,總算在今天聽到中央宣布「限打3劑者可免居隔」新制,經過3周的時間,中央才回應新北市的建議。

侯友宜指出,新北提出的居隔轉型草案其實跟中央的「限打3劑者可免居隔」政策幾乎吻合,但新北主張包括快篩陽性確診及密切接觸者採7天自我管理,都能不限對象、一次到位,讓基層更好執行以釋出更多人力,保全更多醫療量能 ,全力固守居家照護,守護中重症、老幼及慢性病患者等脆弱族群。

侯友宜表示,目前新北市民有65%打滿3劑疫苗,各採檢站的陽性總預測值也已達97%,中央新制規定「限打3劑」的意義並不大。

「我們要相信民眾」侯友宜說,這一個月來,他多次強調要化被動管理為主動自我防疫,在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的轉型過程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唯有相信民眾,跟人民站在一起做好轉型,防疫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