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引述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的消息稱,美向烏提供總計 90 門 155 口徑的「M777榴彈炮」中,除一門之外已全數運抵烏國,幾乎都已在前線部署。中國軍事專欄《聆聽視野》指出,以美為首的西方國家一改先前的「清庫存」做法,從只對烏軍提供瀕臨淘汰的老舊槍炮,到如今開始向烏輸送高端的現役主力武器。

但文中直言,烏軍若有效運用這最先進榴彈砲,雖然有望在局部戰線中讓俄軍付出不小的代價,但從整體衝突情勢上看來,這些武器不僅很難讓烏克蘭扭轉頹勢,甚至極有可能被俄軍快速消滅殆盡。

文章指出,M777 作為美陸軍的最新型火炮,且得益於它輕盈的全重,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上發展出來了這樣一套戰法:在己方一線特種部隊執行任務時,後方可由一架 UH-47 運輸直升機吊運一門 M777 火炮,並搭載一個炮組和約 30 發炮彈,隨時等候一線部隊的火力支援需求。一旦收到火力支援請求,直升機可立即放下火炮、炮組和彈藥,炮組快速展開火炮並開始炮擊指定區域。在敵方反應過來前,炮組可快速收攏火炮,並再度讓直升機吊運好 M777,奔赴下一個預設陣地或直接返回。

文章並強調:「烏克蘭軍隊或難以發揮 M777 的特點」。如今,美國將現役最先進的 M777 超輕型榴彈炮交予烏軍,若烏方確實能對其進行有效使用,那的確有可能對俄軍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但從硬幣的另一面來說,這件事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上一句話中提到的前提,即「有效使用」。

要知道,M777 榴彈炮最大的使用價值,即因重量輕而帶來的快速部署、快速收放和快速轉移的優勢,對烏克蘭軍隊來說其實是用不上的。原因很簡單,在俄空天軍的打擊下,烏軍已經沒有幾架能吊運 M777 並攜帶炮組人員和炮彈的運輸直升機了,況且俄太空軍掌控著烏克蘭的制空權,這就使得烏軍只能以最傳統的「卡車牽引火炮」的形式,部署和轉移 M777。從這個角度來說,M777 在烏軍的手中和其他牽引式火砲毫無二致。

更重要的是,受制於制空權的缺失,牽引式榴彈砲相對固定的陣地佈置特點,決定了其很容易遭到敵方的空中打擊,且難以在空襲面前完成快速轉移,極有可能被俄軍戰機「一網打盡」。

文中提到,「脫離了體系支撐,再先進的裝備也難以發揮效能」。從整體層面來看,M777 之所以能在美軍的手中「大放光彩」,是因為其在美國軍事裝備體系的支撐下作戰,即美軍掌控著制空權;有運力強大且隨叫隨到的運輸直升機;有熟練的炮組人員操作;前線人員報上準確的射擊諸元……在一系列有利條件的幫助下,一款裝備才能以最理想的狀態發揮 100% 的威力。反觀烏克蘭軍隊,似乎沒有哪樣條件能有效支撐起先進的 M777 發揮效能。

總的來說,在俄軍手握明顯的重火力優勢和制空權的情況下,數量有限的一兩款先進裝備,不太可能扭轉烏軍的不利態勢,更難以對整個戰局起到決定性的影響。美國這次「砸下血本」的援助,怕不是要打水漂。

一架 UH-47 運輸直升機吊運一門 M777 火炮,並搭載一個炮組和約 30 發炮彈。   圖 : 翻攝自US Army

美向烏提供總計 90 門 155 口徑的「M777榴彈炮」。   圖 : 翻攝自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