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持續延燒,烏克蘭東部的盧干斯克和頓內茨克地區仍深陷戰火,烏克蘭參謀總部 16 日稱,俄軍正在對盧甘斯克的工業城鎮附近以及頓內茨克的斯洛維安斯克市以北的農村地區發動攻擊。

烏克蘭參謀總部表示,俄軍近幾日將主要的軍事力量集中在頓內茨克方向,並準備由集中在伊久姆(Izyum)地區的部隊發動進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16 ) 日報導稱,俄羅斯人近期加強了伊久姆地區附近的軍力,並持續試圖向南邊推進,該地區上周末也發生了激烈的戰鬥。

參謀總部表示,在利曼 ( Lyman )、爾丘姆斯克 ( Bakhmut ) 和庫拉霍夫 ( Kurakhiv ) 三個前線地區,俄軍持續向前推進,戰鬥也仍在繼續,但在阿夫迪夫卡(Avdiivka)地區,俄軍已經開始撤退。

據當地官員稱,俄軍還在繼續轟炸北頓內茨克地區。

烏東頓內茨克州北部大城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慘遭導彈襲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料照片)

盧甘斯克軍事行政當局負責人謝爾希·海戴(Serhii Hayday)表示,該市有兩人在最近的炮擊中喪生。他也提到,該地區的幾個城鎮和村莊遭到猛烈轟炸,但俄羅斯軍隊也被迫撤退到北頓內茨克以南的鮑里夫斯克鎮附近。

烏克蘭內政部長瓦迪姆·德尼森科 ( Vadym Denysenko ) 今日也在電視台發表演說,表示俄羅斯人現在進攻的關鍵地區是北頓內茨克附近,「俄羅斯人正在那裡集中兵力,這是俄軍目前唯一可以取的進展的地方,該地區也會是這幾天戰事最激烈的地區」。

德尼森科也表示,在伊久姆地區附近,俄軍的攻擊正在逐漸衰退。更北邊的地區,俄軍已經開始撤退,烏軍也在發動反擊。

參謀總部也提到,俄軍仍對馬里烏波爾發動大規模襲擊,封鎖和摧毀被困在亞速鋼鐵廠的軍隊。

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局勢緊張萬分,位於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巴斯,Donbas)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等2個分離共和國戰火頻仍。   圖:翻攝自美國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