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召開線上會議,討論再放寬居隔制度,從現行的「3+4」可能改為「類0+7」,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6)日對此表示,可以參考其他國家模式提出相關配套,包括快篩次數、防疫規範等規定,另外也要提供足夠的快篩試劑,確保萬一有陰轉陽個案可快速篩檢,不要造成二度傳播。

鄭文燦表示,指揮中心的線上會議主要是討論「類0+7」的作法,它需要有配套,包括要快篩幾次,以及第3劑的打好打滿的民眾必須要遵守哪些規範,是自主防疫或者自主健康管理,這2個強度有點不太一樣。

鄭文燦說,這個部分也許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模式,第3天、第7天要做快篩,如果有症狀,也要立刻做快篩,確保確診者所接觸到的居隔者防疫安全,至於要採自主防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應該由指揮中心審慎評估。

鄭文燦認為,「類0+7」確實需要有配套措施,才能夠確保疫情不擴散,能兼顧到居隔者及其同住家人工作及生活的需求,因此需要有足夠的快篩試劑和一定的防疫規範,確保同住家人若出現陰轉陽時,可以快速篩檢,不要造成二度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