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歌唱大賽在 14 日晚間落幕,由烏克蘭的「卡路什樂團」以 631 分奪得冠軍。在奪冠背後,卻暗藏政治角力,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選手因發動戰爭,被取消參賽資格,有評審和觀眾表明「因政治因素」給烏克蘭選手打了更高分。而 5 名烏克蘭籍的評審卻給立陶宛波蘭選手打了 0 分,兩國網友反批烏克蘭是忘恩負義。

歐洲歌唱大賽 ( Eurovision Song Contest,歐歌賽 ) 是由歐洲廣播聯盟主辦的大型歌唱選秀比賽,其中觀眾投票也納入評審結果,吸引大量歐洲網友熱情參與,這也是歐洲甚至全球最大型的歌唱比賽。

歷年來歐歌賽都不可避免的帶有政治色彩,尤其今年因為俄烏戰爭的影響,讓政治氛圍更強烈。作為發動入侵的制裁,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選手在一開始就被取消參賽資格。每到比賽時,烏克蘭選手也在賽場上喊出支持烏克蘭的口號。各國觀眾也表明,會給烏克蘭選手更高的分數,一些評委的打分也被認為「受到政治因素考量」而有意拉高。

在烏克蘭的「卡路什樂團」奪冠後,總統澤連斯基發文祝賀,「我們的勇氣驚艷了世界,我們的音樂征服了歐洲」。

但卻有人發現,5 名烏克蘭評委給立陶宛和波蘭的選手打出了 0 分,其中一名評委瓦蒂姆·利西察表示 : 「評委之間不能交流打分結果,兩國選手獲得的成績是評委認為他們應得的分數」。

這也引起波蘭和立陶宛網友的不滿 :「如果打分都不能當我們的夥伴,那怎麼在更嚴肅的事情上相信烏克蘭?」還有很多網友也坦言,是因為政治立場才支持烏克蘭選手,評委不能對此視而不見。

還有網友製作「黃藍配色的倒讚」梗圖,表達對烏克蘭評委打零分的不滿,指責烏方忘恩負義。

15 日,烏克蘭文化與信息部長特卡琴科在社交平台上向立陶宛、波蘭民眾發文道歉 :「在歐歌賽上,烏克蘭評委給你們打了 0 分是很大的恥辱。烏克蘭人民會給你們打滿分 12 分。」

波蘭籍的主持人也在場上喊出「榮耀歸于烏克蘭」的口號,但也被發現這句話源自二戰時期,烏克蘭的親納粹團體班德拉部隊,該部隊曾參與鎮壓和屠殺波蘭平民。許多波蘭網友也對主持人表示批評。

網友製作梗圖,表達對烏克蘭評委打0分的不滿。   圖:翻攝自推特

烏克蘭文化與信息部長特卡琴科在社交平台上向立陶宛、波蘭民眾發文道歉。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