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一個月內7次出包,引發外界批評,今(16)日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出席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備詢,萬美玲痛批,華視7次錯誤都是SOP沒落實,「我都不忍心聽下去」。對此,蕭宗煌坦言「華視已成眾矢之的」,由於人員教育訓練不足、無法落實SOP確認步驟,導致錯誤不斷。他強調,文化部已要求華視在5月25日提出完整報告,後續在政策上還會有更明確的處理。

華視自4月底多次出錯,包括「新北遭共軍導彈擊中」、「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滾而下」等跑馬燈,引起人民恐慌,後續又將行政院長蘇貞昌誤植為「總統」、將總統蔡英文名字誤植為「蔡EE」、陳建仁頭銜誤植為「美副總統」等,短短一個月出包7次,各黨派立委都對華視連連出包提出批評。

今天在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就痛批「不斷出包根本是無視大家監督改進」,呼籲NCC及文化部不要再視若無睹,而前公廣董事長陳郁秀、華視前代總經理陳雅琳,先前都引咎請辭,萬美玲質疑「原承諾很多檢討改善事項,離開後就都帶走了嗎?」

對此,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坦言「現在華視是眾矢之的」,大家都盯著看他們會不會出包,而華視與公視因整個組織改選有落差,管理上的確比較不健全。他也指出,華視人員教育訓練不足,雖有訂定SOP但卻無落實,流程中有些該重複確認卻沒做好。文化部與NCC先前成立小組,已在5月4日至華視訪查過,現也要求華視在5月25日提出完整報告。

華視先前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由鄭自隆擔任華視董事長,鄭自隆說,「華視年年虧損、人力不足,無法開出高薪資請資歷很深的人」,不過新聞追求快速精準,華視現1人當2人用,資歷不夠且缺少足夠時間審核,導致錯誤不斷。

萬美玲問,文化部可以接受鄭自隆的說法嗎?對此,蕭宗煌則回應「錯誤就是錯誤,錯了就要承認」,並表示文化部5月25日聽完總體報告後,李永得部長在政策上會做更明確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