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持續延燒,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8400億元防疫紓困特別預算到底用到哪裡去?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鳳舉例,衛福部有49億元的設置社區篩檢站經費,卻僅使用11億元,執行率只有22.4%。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從最初2020年3月13日通過600億元,到目前追加達8393億元,國民黨團幾乎沒有刪除預算,全力支持,且特別預算排除《預算法》第62條規定,可跨機關、跨科目可以挪用,給行政院和所屬部門最高彈性,哪裡缺預算,就可以挪用其他部會的科目,但是在8400億元預算中,衛福部編列1827億元,真正用在防治的部分1466億元,用得最完整的、效率最高的是疫苗開發臨床試驗項目,全部用光,國民黨團要問問衛福部,到底是補助了誰?是不是也補高端?

曾銘宗指出,許多錢都沒用在刀口上,例如配合五倍券的各部會所推出的加碼券,其中地方創生券使用率僅9%、i原券使用率19.8%,因此國民黨團質疑,政府防疫紓困劃錯重點,防疫經費1466億元,僅佔17.5%(紓困特別預算),事實上,只要防疫工作做得好,紓困振興就不會花著麼多錢。

謝衣鳯表示,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衛福部1800億元防疫特算到今年4月30日為止的辦理情況,防治的部分有1400億元、紓困部分有400億元,其中包括防疫、健保資訊設置、硬體設備購置等,累計執行率只有58%。

謝衣鳳進一步指出,49億元設置社區篩檢站,衛福部僅使用了11億元,執行率只有22.4%,立法院通過預算給了衛福部這麼多錢設置快篩站或是PCR篩檢站,但都沒有好好執行。此外,在運輸物資徵用採購部分,編列了173億元,僅用了83億元,執行率僅48%;治療藥物、醫療器材調度口罩和諮詢、檢驗部分編列22億元,只用了15億元,執行68.2%,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足夠的預算,卻僅是低執行率,根本就沒有好好使用預算。

謝衣鳳再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3日所公布各國抗病毒藥物儲備情況,表示台灣名列前茅有82萬5000劑,包括輝瑞和默沙東,但是在5月14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抗病毒藥物每日領用數字,以5月份為例,確診人數為63萬5588人,醫師發給口服抗病毒藥物僅有6607盒,僅是確診的1%,更是儲存量的0.8%,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什麼不給確診藥物?難道是要等到藥品快過期,才發給確診者使用嗎?

謝衣鳯進一步指出,根據美國輝瑞藥廠在申請EUA時的說明顯示,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確診者住院風險達89%,但是得在確診發病3日內使用,才能降低此風險,換句話說,使用藥物可以減緩北北基桃量能不足的問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什麼不做?尤其是,抗病毒口服藥物僅限於12歲以上使用,嬰幼兒醫療量能和重症病房真的足夠嗎?

謝衣鳯表示,紓困特別條例第11條,已經排除《預算法》第62條規定,除了經過立法院審議刪除或刪減之預算項目不得留用,其餘皆可留用。第7條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更就是所謂的「霸王條款」,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經集權力與預算於一身,為什麼不願給確診者用藥?不給病房?不整合資源?國民黨團具體要求陳時中部長,盡速在3日內給予確診者口服抗病毒藥物,提高兒童專責病房比例,降低12歲以下確診兒童死亡率,北北基桃醫療量能面臨爆量之際,協調中南部醫療量能充裕的院所給予協助。

副書記長鄭正鈐也指出,從4月20日到5月15日為止,校園確診人數高達8萬1177人,其中有52%發生在國小和幼兒園,約在4萬2000人左右,全國22縣市有2440所學校或幼兒園全部或部分停課,影響所及非常嚴重。但主計總處統計到3月31日為止,教育部的公務預算沒有任何一筆防疫支出,還有19.18億元已分配為執行預算,實在不懂,教育部留著這筆預算是為了什麼?

鄭正鈐指出,在教育現場快篩試劑如此缺乏,過去停課前和復課前都會發一劑快篩試劑,現在僅在復課前發一劑,教育部目前僅從衛福部爭取到150萬劑快篩試劑,所謂的超前佈署是這樣嗎?整個民進黨政府到處在補破網,國民黨團要求教育部必須提供每位學生一人至少一劑,最好是兩劑快篩劑的存量,盡速落實防疫預算使用,至少讓校園有個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