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今(16日)天下午前往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並陸續拜會朝野黨團,以尋求支持。李鴻鈞受訪時表示,感謝總統蔡英文對他的提名與信任,至於他是否藍綠最大公約數,他不敢強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肯定說,李鴻鈞是講道理、可溝通的人,民進黨團會支持。

監察院副院長一職懸缺逾1年半,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該人事同意權案13日排入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並決議於18日全院委員會進行審查,24日院會舉行投票表決。

游錫堃下午接見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及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一行。對於提名流程,李鴻鈞受訪時說明,本週三將進行審查會,審查會完了後,下週進行投票,有些委員對他不是很了解,不過,正值疫情間,也不好一一拜訪,因此在審查會完後,不論黨派,他都會一一打電話說明。

李鴻鈞表示,謝謝蔡英文對他提名與信任,至於他是否藍綠最大公約數,他不敢特別強調,只能說18年立法院歷練,讓他成長很多,而對他而言,最基本原則就是站在國家、人民立場,這是他從政以來,秉持最大原則。

不過對這項提名案,也有綠委提出質疑,李鴻鈞說,會去民進黨團黨團大會拜會,尋求支持,直接面對、懇求綠委支持。

柯建銘受訪時說,李鴻鈞今天先拜訪院長,接下來拜會各黨團,民進黨團將排在星期五黨團會議拜訪。他稱讚,李鴻鈞擔任過五屆立委、當過總召,在朝野協商時,常常與他接觸,李是講道理的人、可以溝通的人,對於立法也很清楚,「既然總統提名他,我們會支持、沒問題」。

媒體追問,該提名是否獲得所有綠委支持?柯建銘回應,應該是這樣。

游錫堃則說,站在國會行政部分立場,他個人要站在超然、客觀立場,「我尊重總統職權,也尊重立院合議制」。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在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李俊俋的陪同下,拜訪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張良一/攝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