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金融時報》,受到中共當局法令限縮,哈羅北京分校改名為「北京市朝陽區禮德學校」。英國私立小學協會(Independent Association of Prep Schools)的首席執行官金(Christopher King)也表示,各個學校對參與中國「愈來愈小心翼翼」。

金認為,總體形勢似乎愈來愈不利,也更難看出中國如何讓學校放心地在當地表達他們具有歷史意義的願景。」他說。

去年 7 月開始,中共加強對私營教育機構的監管,不僅抹去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補教產業,使大量教培機構關門,數百萬名相關人員失業或轉職,此外當局還單獨加強了對外國課程的限制。

據去年宣布的規定,招收中國學生、從事義務教育的學校,校名中不得使用外國名字,以及「國際」或「全球」等詞彙。這個規定使得許多國際學校、雙語學校被迫改名。

在這一波加強控制下,擁有 450 年歷史的哈羅公學,也不得不在上個月將哈羅北京分校改名為「北京市朝陽區禮德學校」,不過校方重申,改名後「願景和教育理念」將保持不變。

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是英國的九大公學之一,多年來人才輩出,知名校友包括詩人拜倫、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以及知名演員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金融時報》指出,哈羅北京是將北京的哈羅國際學校(招收持有外國護照的學生)、幼兒園和哈羅北京雙語學校(教授 16 歲以下的中國學生)組合在一起。

除此之外,狄邦教育集團經營的「無錫南外國王國際學校」,也在 1 月改名為「無錫狄邦文理學校」,去除了合作夥伴英國國王學院學校(King’s College School, Wimbledon)的名稱。

惠靈頓公學與惠立教育集團,在上海合辦了一所雙語學校,名為「上海浦東新區民辦惠立學校」。然而,惠靈頓公學的國際總監布萊恩(Scott Bryan)說,在可預見的未來,即使是這種民辦學校,發展前景也不樂觀。

布萊恩表示,最近的立法意味著,目前在中國很難取得雙語學校私人執照。

去年 11 月,在中共禁止私立學校使用外國課程和教科書教授中國公民後,英國威斯敏斯特公學(Westminster School,又名西敏公學)取消了在中國開設一系列學院的計劃。

當時,這項變化被認為是中國國際教育最引人注目的逆轉之一。

受到中共當局法令限縮,哈羅北京分校改名為「北京市朝陽區禮德學校」。   圖:翻攝自@Byron_W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