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針對台灣防疫「清零」與「共存」策略,說明其決策標準。他表示,過去主張清零是因為病毒致死率高,目前主張共存是因為Omicron致死率大幅降低,決定清零與共存的標準無它,就是「病毒特性」。

陳時中表示,在過去,明明也只有一個只有一個傳染病,為什麼要清零?他表示,因為武漢肺炎的病毒一開始它致死率很高,一定要清零。等到經過一段時間努力,把這些致死率高的各類病毒隔絕於外後,變種病毒Omicron來了,而Omicron致死率大幅降低,陳時中表示,在大幅降低的情況下,「大家就開始考慮是不是要跟病毒共存。」

陳時中說,共存也有幾條路:一是要在短時間內大量和病毒來共存,另一條路則是少量漸進性和病毒共存。他表示,台灣選擇的是第2條,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會有逐步的放寬,或是逐步的解禁,或根據疫苗,口服藥物等等的相關因素裡面,然後慢慢把共存的幅度拉寬,最後就慢慢變成是一個在疫情之下正常生活。陳時中表示,決定清零或共存,跟病毒特性有關係,而這才是最終決定台灣最終防疫政策和目標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