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今天(16日)發佈消息稱,法國雷諾集團(Renault)在俄羅斯資產將被俄國收歸國有。

俄羅斯在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入侵後,歐美各國政府紛紛發起抵制,連帶跨國企業也多跟進「暫停」或「撤出」俄羅斯市場。但由於俄羅斯是雷諾第2大市場,有12%的收入來自俄國,因此雷諾公司在供應鏈中斷、汽車零件供貨不穩定狀況下,始終對於放棄俄羅斯市場搖擺不定。在3月下旬時,雷諾董事會還決定,將繼續維持俄羅斯工廠生產,成為汽車業界唯一沒有關閉當地工廠的製造商。此舉引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不滿,在3月23日對法國立法議員的演講時,抨擊雷諾「共同資助戰爭」(co-financing the war),要求他們停止成為俄羅斯戰爭機器的贊助商。

而由於戰事拖延,雷諾公司在缺乏零組件裝況下宣告工廠停工。俄羅斯工貿部今天發布訊息指出,將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集團在俄羅斯資產轉為國有資產,包括持有的俄國汽車製造商(Avtovaz)68%股份轉移給總部位於莫斯科的NAMI汽車和引擎研究所、「雷諾俄羅斯工廠」股份轉給莫斯科市政府;並稱AvtoVAZ工廠將繼續生產全系列Lada汽車,為俄羅斯市場的雷諾汽車提供維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