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15日公開讚揚德國克服了「心理障礙」,向烏克蘭運送重型武器。第一批7輛「PzH2000自走榴彈砲車」已在上周送交烏軍使用,據稱未來還會有更多重型裝備提供給烏克蘭。

由於先前烏克蘭拒德國總統到訪、駐德大使稱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不要表現得像個『被冒犯的豬肝腸(beleidigte Leberwurst)』」事件,以及德國在能源制裁議題上多所顧慮等影響,烏德關係一度緊張。但從德國履行先前承諾撥交重型武器看來,北約國家仍能「齊心」對抗俄羅斯。烏國外長稱「這對我們的關係來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時刻」,並刻意「消毒」指出,先前為烏軍使用「PzH2000自走榴彈砲」,德國還特別協助培訓烏克蘭士兵使用,並稱在「最終決定取決於德國」的前提下,德國同意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

「PzH2000」不同於以往各國軍援武器,是北約許多國家「現役」裝備,烏克蘭之前就編列17億美元預算要購買100輛,預計2024年到貨。「PzH2000」2007年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在阿富汗烏魯茲甘省的「喬拉之戰」中被廣泛使用贏得「聯軍長臂」(the long arm of ISAF)的稱號。該砲車主武器為「萊茵金屬155公釐52倍徑榴彈砲」,射速有3發/10秒、8發/分、20發/3分等多種模式,射程40公里,若選用有火箭助推榴彈則可延伸至56公里。每車彈容量60發,但因有全自動再裝填系統,2名操作員在12分鐘內就可以將彈艙裝填完畢,能發揮快速再打擊能力。

俄羅斯對北約國家軍援烏克蘭一事多次抨擊,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稱「形同宣戰」,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則嗆「將摧毀烏克蘭境內運送武器的北約運輸工具」。而15日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Lviv)即遭俄軍導彈攻擊,據傳有4枚 彈擊毀軍事設施,一般相信即是針對外國軍援所發起的攻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