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經 80 多天,俄國原以為會在短期結束的武裝衝突,戰事卻被不斷拉長。軍事新聞網站 SOFREP 主編表示,俄軍每天在烏克蘭需要消耗大約 9 億美元 (約 268 億元台幣),兩個半月以來已經消耗完一年的軍費

俄羅斯在戰事爆發後,受到西方國家制裁,面臨通貨膨脹及經濟蕭條,據俄羅斯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 4 月通膨率達到 17.83% ,食品通膨年率為 20.39% ,水果與蔬菜達到 33%。

外媒預估,截至明年俄羅斯經濟可能萎縮 7%,降幅可能高達 15%。

在兩次車臣戰爭後,俄羅斯每年的軍費約為 38 億美元 (約台幣 1,130 億元 ),而烏克蘭人口約有 4 千萬,是車臣的 40 倍、克里米亞的 20 倍,維持的軍費將會高出不少。

軍事新聞網站 SOFREP 主編肖恩·斯普恩茨表示,俄軍每天需要消耗大約 9 億美元 (約 268 億元台幣),主要用於支付在烏作戰的士兵工資,給部隊提供槍枝彈藥補給、修復丟失或損壞的軍事裝備。此外,俄軍還使用上千枚導彈,每枚造價約為 150 萬美元 (約台幣 4 千 4 百萬元)。

據烏克蘭官方估計,至今俄軍已有 1.2 萬名俄軍士兵陣亡, 1 萬人陣亡相當於 40 多億美金的直接損失,還未包括撫恤金等支出。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9 日發布報告, 2021 年俄羅斯的軍事支出為 659 億美元,同比增加 2.9%,略高於國內生產總值的 4%,以每天 9 億美元的消耗計算,全年軍費僅夠支撐 73 天的開銷。

但烏克蘭也並不好過,烏國財政部長謝爾蓋·馬爾琴科 12 日表示,烏克蘭被迫將 83 億美元 (約台幣 2,480 億元) 用在軍費開支上,原本將用於國家發展的經費,被迫轉移到購買武器跟提供緊急援助等方面。

烏軍炸毀了比洛霍里夫卡(Bilohorivka)村附近的兩座浮橋,許多在橋頭的俄軍坦克車頂被炸飛。   圖:翻攝自@UAWeapon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