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政策引發不少民怨,但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竟表示 :「中國抗疫兩年來,百姓人均增壽 10 天」,還建議把一線工人「集中起來建板房,一邊隔離一邊生產」,言論也引發網友砲轟 。

「2022 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 14 日開幕,論壇主題「全球與中國經濟及政策展望」,許多知名經濟學家與會,包括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中南海「國師」經濟學家林毅夫、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等人也出席。

陸挺表示,在越來越多國家調整防疫策略,不已清零為目標的情況下,中國清零的難度將會更大、代價更高。

李稻葵則在會上聲稱控制疫情「不談 GDP 、經濟發展、貨幣」,也吹捧中共的清零政策,聲稱「中共抗疫兩年,挽救 400 萬人的生命」,他也提到,疫情主要影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如果沒有做好抗疫,會導致大量老年人死亡。「以平均壽命的測度而言,相當於讓每人增加 10 天的壽命」。

人口學家易富賢則回應,封禁兩年多活 10 天,被封禁終身 ( 70 多年) 多活一年,動物園豢養的動物也比野生動物長壽。

網友也痛批 :「多活 10 天真的很賺,都忘記降薪跟失業的煩惱了」、「有沒有計算到因為封城不能看病被耽誤到死的人,關到發瘋跟跳樓的有算進去了嗎」

還有網友提到北大經濟學教授李玲曾經說過 :「通過疫情防控降低損失的收益,至少達到 67 萬億人民幣,這些隱形 GDP 也為中國人帶來了信心、幸福感、安全感」。網友嘲諷 :「北大清華的經濟學教授,一個說多活 10 天、一個說人均增加 5 萬隱形收入,真的要偷著樂了」。

李稻葵也在論壇上談到「保經濟」,他建議把一線工人「集中起來建板房,在工廠旁邊隔離,一邊隔離一邊生產」。

誇張言論也讓網友懷疑李稻葵是鼓吹建立集中營,有網友酸道,「既抓了防疫,又促了生產,中國一定能贏,這個方案就叫『集中贏』吧」、「這不就是勞改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