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8號演習「圖上兵棋推演」今(16)日展開!國防部表示,推演想定包含近來共軍侵擾、俄烏戰爭啟示,均納入想定內容。在考量防疫的前提下,此次兵棋推演,採圖上兵棋推演方式實施,相較過往的電腦兵推,圖上兵棋推演採取面對面參與,能更詳實探討戰術戰法,推演想定內容會納入近期共軍侵擾,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啟示。

漢光38號「圖上兵棋推演」今天起至20日,一連舉行5天,各作戰區相關人員接獲命令進駐指揮所,由過往的「電腦兵推」,改為「圖上兵推」。國軍將領解釋,圖上兵推與電腦兵推兩者目的不同,電腦兵推藉由電腦系統模擬攻防兩軍行動,並具備戰術裁定功能,例如攻擊是否達到效果等。

國軍將領指出,電腦兵推需要設定發射飛彈時間點、戰機飛行方向等多項參數,包括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海軍艦隊指揮部、空軍作戰指揮部,以及各作戰區的所有人員都要完成進駐。

國防部進一步說明,圖上兵推著重於「研討」,藉由面對面相互研討來凝聚共識,雖然沒有電腦輔助,但同樣會有狀況及想定,參與人員主要是負責作戰指揮的高層及相關參謀,不需動用大量編組人員。

國防部訓練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訓練處長劉爾榮少將日前在記者會中說明指出,本次兵棋推演借鏡俄烏戰爭對防衛作戰的啟示,召集國軍重要幹部,以圖上兵推面對面詳實探討戰術戰法,獲取作戰共識及統一用兵觀念,有利作戰計畫發展,並具體提供建軍備戰參據。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長林文皇也提到,這次演習將運用圖上兵推方式,研討各項戰備議題,檢視作戰計畫,並加強指揮官用兵決策與幕僚計畫作為能力。

劉爾榮少將日前說明,漢光演習採圖上兵推能更詳實探討戰術戰法。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