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80天,加速了歐洲其他非北約國家加入北約的決定,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與總理馬林(Sanna Marin)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尼尼斯托更曾在14日與普丁(Vladimir Putin)通電告知芬蘭將加入北約的決定,而普丁的反應則讓他感到驚訝。

根據CNN報導,尼尼斯托接受CNN節目《State of the Union》主持人訪問時表示,他在14日與普丁通話中談到芬蘭將加入北約一事,普丁的反應讓他感到驚訝,兩人的談話相當平和,普丁非常冷靜,並沒有如過往威脅他。

尼尼斯托說,普丁在通話中重申,芬蘭加入北約是一項錯誤的決定,但情勢並未升級,似乎沒有立即性的問題會發生。

此外,由於芬蘭決定加入北約,形同75年軍事不結盟政策正式轉向,但俄國與芬蘭邊境有長達1300公里接壤,是否擔心俄國入侵芬蘭?尼尼斯托則認為,俄羅斯沒有計畫攻擊芬蘭,強調現在的處境已經與先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攻擊芬蘭代表的是攻擊另一個獨立鄰近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