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今天正式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預料瑞典也很快會跟進,但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卻持反對意見,表態不支持芬蘭、瑞典入北約。對此,尼尼斯托表示,一個月前與艾爾多安通過電話,當時是支持芬蘭加入,而今態度卻又轉彎。

尼尼斯托表示,「我對艾爾多安總統的話感到有些困惑,因為約莫一個月以前我與他進行過電話討論,當時聽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答案。」尼尼斯托直言:「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我準備與艾爾多安總統就他提出的問題進行新的討論。」

根據CNN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13日表示,自己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不持「正面意見」,原因是這兩個北歐國家接納庫德族「恐怖組織」。

芬蘭與瑞典都表明有意加入北約,但由於加入北約需全體會員國同意,土耳其又是成員之一,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表態不支持兩國入北約,為北約東擴添不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