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昔日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當選,讓許多人擔心是否會延續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的親中政策。布魯金斯研究所南韓基金會主席安德魯‧呂(Andrew Yeo)與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安天浩(Enrico Gloria)稍早投書《外交學人》(The Diplomat),指出中國投入的各種金錢外交、大型基礎建設和宣傳戰的心血,都被他們自己在海上侵門踏戶的行為破壞掉。菲律賓人和小馬可仕身邊的人對中國高度不信任。認為小馬可仕會倒向中國,是過慮了。

安德魯‧呂和安天浩的研究顯示,迄今為止,中國在菲律賓的經濟和公共外交工作微不足道。儘管在杜特地任內,中國在菲律賓各界積極進行公共外交,讓菲律賓媒體配合放送中國觀點、發放獎學金,並強化孔子學院的工作,但是一般的菲律賓人並不買單。即便在親中的杜特地領導下,北京的公共外交工作也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菲律賓人不同意中國對菲律賓人的善意。 2020 年,菲律賓人對美國的好感(80%)是對中國好感的近兩倍(42%)。

中國的金融外交、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和增加的媒體影響力都被北京自己在菲律賓的脅迫和掠奪性行動所破壞。中國軍艦和漁船頻繁入侵菲律賓主權海域,引發了多次抗中示威。中國昂貴的基礎建設工程,也讓菲律賓人擔心自己和其他國家一樣陷入債務陷阱。

作者們指出,即便小馬可仕本來打算與中國多接觸,但他的核心圈子和一般的選民都高度不信任中國。菲律賓武裝部隊和國家安全機構雖然對北京不作批評,也仍然保持謹慎。由於菲律賓民眾對杜特地政府的外交政策缺陷感到厭倦,並且越來越多的人大聲批評中國的侵占,如果小馬可仕延續杜特地失敗的政策,將可能賠掉自己的支持度。

其次,小馬可仕尚未提出明確的外交政策議程。他與公開蔑視美國、欽佩習近平的杜特地不同,在談到外交時只承認美菲聯盟的重要性。他可能會在戰略上傾向華府,但在經濟上傾向北京。

第三,國內問題,尤其是菲律賓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仍將是菲律賓新政府的首要任務。深化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可能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但新政府將需要與包括美國和西方援助與發展組織在內的其他地區參與者廣泛合作,以在抗擊疫情的同時促進經濟增長。

作者們指出,不必擔心小馬可仕領導下菲律賓會落入中國的勢力範圍。菲美聯盟的制度化,特別是菲律賓武裝部隊和國家安全機構,以及強大的菲律賓民族主義,都會緩衝掉中國的影響力,並阻止小馬可仕太過走近北京的勢力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