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已故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總統大選中以56%得票率、壓倒性優勢勝利之姿當選菲國新任總統。菲國總統選舉結果直接牽動美中南海角力戰略布局,小馬可仕的勝出又特別具有潛在的指標意義與威脅,中國半官方智庫組織「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11日發表分析專文,認為小馬可仕未來的南海政策可能延續即將卸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路線,而在美中棘手的南海海上爭端中巧妙尋求平衡,並不同於外媒一面倒式地認為菲國未來會直接偏向中國。

分析指出,小馬可仕的南海政策將受到3個關鍵因素影響:
1.已故父親、被定位為前獨裁者的老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政策思維;
2.前任(杜特蒂)政府的政策走向;
3.大國較量熱度。

從歷史的角度觀察,老馬可仕在1975年和北京政府建立正式官方關係,而3年後藉由菲國第1596號總統令,確立菲律賓對南沙群島及其周邊水域的主張,並佔領南沙群島第二大天然島--中業島(Thitu Island);老馬可仕策略性運用基礎建設(修築簡易機場)、設立行政區域及與合作進行海底能源探勘等方式,與中國建構一種不穩定但有交集的對話模式。在無法迴避南海爭端的小馬可仕身上,這種模式可能會成為潛在思考的型模之一。

而基於小馬可仕的勝出是受到杜特蒂所屬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的支持,且搭檔副總統又是杜特蒂的長女薩拉(Sara Duterte)等多重因素,SCSPI認為小馬可仕很可能會維持其前任的對中國和南海政策,延續過去6年所建立的雙邊磋商機制(BCM)解決中菲在南海利益衝突時的爭議;但預期小馬可仕也會堅持2016年南海仲裁案的主張,否定中國「九段線」歷史性權利的主張,要求中國不再填海造陸,而為因應兩國可能紛爭,增加談判實力,菲國將持續推動海軍、空軍和海岸警衛隊的現代化。

小馬可仕對菲律賓在南海爭議夾在美中兩個世界強權間心懷戒慎恐懼,在選前一場辯論中論述:「無論超級大國試圖做什麼,我們(菲律賓)都必須為菲律賓的利益而努力。我們不能讓自己成為任何其他國家外交政策的一部分,我們必須有自己的外交政策。因此,無論超級大國做什麼,我們在世界上具有高度戰略性的地理位置,我們必須在這些大國之間走那條非常非常細的線,我們介於兩者之間。如果他們同時打噴嚏,我們就會從地圖上消失,這是我們始終必須牢記的。」分析認為,小馬可仕在美中兩強之間,會採取以安全為導向、保持適當距離的外交政策。SCSPI直言,美菲曾存在多達半世紀以上深厚而根深蒂固的軍事交流,任何總統都無法輕易顛覆這一點,而且菲國軍事現代化的過程中,美國一直試圖影響介入,包括牽線日本協助人道救援、南韓造艦等項目。

美中兩國目前都積極布局對小馬可仕新政府釋出善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期盼和小馬可仕合作,強化兩國間的「持久聯盟」,形容這是一種根植於長久且深入的歷史、並共享價值觀與利益的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尊重人權,並推進一個自由、開放、相互聯繫、繁榮、安全而且有彈性的印太地區。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則發表聲明說,中方期待和菲律賓新政府合作,提升雙方的合作水平,認為在小馬可仕的領導下,中菲關係將會更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