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衛生院(NIH)代理院長塔巴克(Lawrence Tabak)11 日於該國國會一場聽證會上坦承,衛生官員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曾按照中國科學家的要求,將病毒的基因定序自開放平台撤下,但他強調相關數據目前仍然存在檔案庫中。

塔巴克於會中坦承,「我們有關定序檔案,開放查閱的管道的確還能繼續改進」他並強調「資料庫從未刪除這些定序,只是沒有在被查詢的時候向人提供」。

《浮華世界》報導,這些病毒基因定序將有助於釐清新冠病毒究竟是自武漢研究流出,或是由動物感染人類的疑問,美衛生官員卻依照中國科學家的指示將這些資料隱匿起來。

報導更稱,此前生物學家布魯姆(Jesse Bloom)就已經發現,新冠病毒早期的基因定序從一個聯邦政府經營的資料庫中消失了。

當時他提出這項質疑時,曾遭受時任衛生院院長科林斯(Francis Collins)及白宮最高防疫專家弗奇(Antony Fauci)等研究人員的斥責。

去年6月的一場視訊會議上,科林斯和弗奇就表示強烈反對布魯姆用「令人可疑」這樣的詞語來描述中國科學家移除這些基因定序的要求,弗奇說他(布魯姆)的用詞「另有所指」,暗示「隱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