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上個月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ladimir Zelenskyy)通話後,宣布贈送包括裝甲車在內的重型作戰裝備,烏克蘭參謀部 14 日證實,已從荷蘭收到一輛 YPR-765 裝甲步兵車。

據軍事媒體《Defense Blog》報導,YPR 於 1979 年被引入荷蘭軍隊,目前正在製定更換車輛的計劃。YPR 大部分是由 DAF 公司在荷蘭獲得許可製造的,該公司以生產堅固的卡車而聞名。

至於 YPR-765 是美國 M113 APC(裝甲運兵車)的改進版本,主要版本配備一門 25 毫米火砲,並搭載一名車輛指揮官、砲手和駕駛員以及另外 8 名步兵部隊。

報導指出,YPR 的指揮版本可以搭配 25 毫米火砲,或是 .50 口徑。其他版本的 YPR 則是用於偵察、工程任務、救護車、反坦克、貨物、人群和防爆控制的車輛以及帶有內部 120 毫米砲彈存儲空間的迫擊砲塔。

烏克蘭參謀部表示,烏國士兵已經在積極使用合作夥伴提供的技術和武器,地面部隊單位正在研究進攻技能。烏克蘭參謀部強調,所有單位都在完善他們的訓練,只有對俄羅斯軍隊做出專業的攻擊,才能從敵人手中解放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