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圖書館第一輛太陽能板供電智慧綠能行動圖書車,今(15)日首次到338年歷史的萬和宮廟埕廣場服務,太陽板供電、手機借書,吸引不少市民前來借書,有人更是拉著行李箱一口氣借走幾十本。

這輛造價260萬元,由文英基金會捐助,與市府合作打造的台中市第一部智慧綠能行動圖書車,車體彩繪活潑童趣的閱讀地球圖像,加上綠植栽花葉點綴設計;還有太陽板供電、可以手機借書,共同推廣「行動服務看得見,閱讀資源不受限」。

市立圖書館閱覽典藏課員賴逸駿說,本來擔心今天下大雨,這輛行動圖書車會被迫喊停,感恩媽祖保佑,天公作美,得以依照計畫在上午9點多抵達萬和宮廣場,很快吸引一波又一波的家長與小朋友。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到場致意,賴課員向蕭董事長介紹這輛行動圖書車的功能說,新書車可容納1,000冊以上圖書,還可以提供電子書閱讀體驗、手機借書、綠能充電可供應車箱燈光、平板電腦等數位設備及18個小時電力。更設有延伸平台作為訪談、展示、行動講座等。賴逸駿指出,有意借書民眾,可以透過手機,進入市圖APP 手機借書功能。他特別示範作業程序,很快完成借書手續;蕭董事長說:「的確很方便!」

今天適逢農曆4月15日,到萬和宮拜拜的信眾川流不息,行動圖書車的「生意」也格外好,一波又一波的鄉親,帶著小朋友,登上圖書車,有些更有備而來,攜帶行李箱,一口氣借了幾十本書。蕭董事長看到五位工作人員忙著服務,也趨前致意、打氣。賴逸駿說,每張借書卡可以借30本,家庭卡每張則可借60本。萬和宮也提供的限量娘(涼)傘、平安符,贈送借書民眾,共襄盛舉。

市立圖書館張曉玲館長說,台中市行動圖書車服務,隨著時間與距離的增加,車輛漸漸面臨老舊問題,這部嶄新太陽能板供電的書車,對於提升市圖行圖書車的服務有莫大幫助。

台中市首輛太陽能板供電行動圖書車,今天到萬和宮服務,吸引不少借書鄉親。   圖:民眾提供

市圖課員賴逸駿向萬和宮蕭董事長,示範操作程序,很快完成借書手續。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