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疫情嚴峻,快篩試劑的需求量也激增。有不肖業者卻盜用基隆市長林右昌示範快篩試劑的畫面,以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防疫記者會的照片,在臉書一頁式廣告販售快篩,吸引民眾購買。快篩試劑屬於第三級醫療器材,不得擅自販售,基隆市警局對此已展開偵查,並呼籲民眾避免購買一頁式廣告商品。

基隆市警局表示,日前接獲報案,一名女子在臉書以貨到付款購買快篩試劑後,取貨發現竟為廉價保溫杯。基隆市刑大科技偵查隊已展開偵查,並追蹤違法賣家的 IP 位址,阻止更多人受騙。

該一頁式廣告當中的快篩試劑強調一劑只要 92 元,比市面上藥局販售的還便宜。警方指出,詐騙集團常使用「低價、免排隊、現貨不多、限量下單」字眼,並搭配地方首長或陳時中的照片,增加可信度。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提醒,一頁式廣告詐騙案有 6 大特徵:

一、網頁上沒有公司地址、客服電話(或没人接聽),只留下電子信箱或加LINE私下交易。

二、售價明顯低於市場行情;常以「限時特價搶購」或「倒數」方式銷售以吸引民眾。

三、號稱免運費、7天鑑賞期、可拆箱驗貨、不滿意包退等。

四、廣告相關留言都是正評、沒有負評。

五、只能使用「貨到付款」或信用卡刷卡付款。

六、網頁大多夾雜簡體字,且粗糙不精美。

此外,刑大副大隊長沈瑞坤指出,快篩試劑屬於第三級醫療器材,民眾不得私自販售,若經發現將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最高恐被判 100 萬罰鍰。